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武夷山问茶:一杯茶的禅意人生(组图)

2013-05-19 15:27 来源:《孤独星球》杂志

武夷山问茶:一杯茶的禅意人生(组图)

陈德华老师大红袍茶汤

武夷岩茶(大红袍是岩茶的品种之一)有“老茶”之说。所谓老茶,就是年代长久的干茶,说的是大红袍祖庭武夷山天心永乐禅寺,在漫长历史中多次被战乱或大火损毁,又多次重建,某次重建中,师傅从弥勒佛的大肚子里发现了许多不知哪个年代遗留的大布袋,里面装着茶叶,喝起来有独特的韵味,由此人们知道把岩茶放起来就是“老茶”了。

老茶就是药。

武夷岩茶极品“大红袍”名称的由来,就是一泡老茶的故事。说是1385年(明洪武十八年),一个叫丁显的举子进京赶考,一路风餐露宿,到达武夷山时偶感风寒,天心寺僧人便泡了一大碗老茶让他喝下,第二天丁显居然痊愈。丁显继续北上,行前留下话,承诺如果高中状元,一定回来报答。结果可想而知,高中的丁显将皇上赏赐的红色披风盖在九龙窠那几棵茶树上,大红袍就这样诞生了。

1985年,有一个叫陈德华的茶人,繁育了几枝大红袍母树的茶苗,由这几枝茶苗不断无性繁育,大红袍才在武夷山大面积种植,我们百姓今天才可以喝到从前皇亲贵胄才喝到的稀世珍品。

茶作为“国饮”,是中国人特有的健康饮料。饮茶最初是出家人的饮品,具有收敛、静心、寡欲、安神诸种效果,有助于打坐参禅。中国茶历史上第一个种茶的人是僧人,第一本茶书写于寺庙,最好的茶也都产自寺庙。“茶”字拆开来就是“人在草木间”,这样构成的“茶”字本身,就充满了禅意。

你看,当煮沸的水高高地冲入盖杯里的时候,黝黑油亮的干茶刚被热水浸泡,便开始散发香气,若有徐徐微风,茶香会很快弥漫开来。

文、摄:崔建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北苑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