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取1张票还不如卖瓶饮料挣钱" 火车票代售点何去何从?

2013-05-27 10: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众多代售点靠传统售票难盈利 收费取票业务却要上交“提成”

火车票代售点何去何从

网络订票和电话订票普及后代售点陷入尴尬境地。 摄影/记者 郝羿

“距离端午小长假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节日期间的火车票目前已经开始预售,但是遍布于北京的火车票代售点早已没有了往年繁忙的景象。电话和网络购票的便捷以及代售点预售期的延后使得越来越多的旅客告别了这种传统的购票方式。虽然旅客通过网络或电话订票后,可以在代售点交5元钱取票,但代售点每收5元就要上缴2.7元服务费,扣除各种成本之后,有代售点老板直言:“取一张票还不如卖瓶饮料挣钱。”

曾有火车票代售点做过测算,每天卖出一百张票才能够实现盈利,然而参加过铁路局每月组织的代售点会议的老板们说,目前全市一千三百多家火车票代售点中,大约有三分之一日均售票量不到100张。”

现状

电话网络订票普及 代售点售票降三成

日均售票量从往年的一百七八十张到今年的一百二三十张,年售票量从往年的六七万张到如今的不到四万张。在铁路全面推行网络和电话订票之后,老张位于海淀区的火车票代售点的经营状况反映了全市1300多家代售点的目前处境。

火车票代售点是1998年开始出现的,当时铁道部也是为了解决火车票一票难求的问题。在社会上注册的公司,满足了铁道部关于代售点的相关要求后,跟当地铁路局的所属车站签订协议,就成为了正式的代售点,作为车站的售票出口,收入也将纳入车站的考核标准。发展到今天,北京的代售点就有一千三百多家,几乎北京城的每个角落都有代售点的身影,根据2011年北京站和北京西站统计的数据,代售点所售出的票额和张数占到总票额和张数的五六成。

海淀区一家代售点的经理老张回忆说,自己的代售点是2004年开的,如今也有八九年了,最近这两年的售票情况是一年不如一年。2007、2008年是火车票代售点收入最好的时候。“我的代售点售票量算是一般的,平均每天一百七八十张,一年下来就是六七万张,每张票收5元钱,收入还是很可观的。”

2011年6月12日,京津城际高铁开始试行网络售票;2011年6月25日,北京铁路局正式开通电话订票业务;2012年年底,全国铁路已经全面推行网络售票。电话和网络的便捷毋庸置疑,所以来代售点买票的人就越来越少了。“跟去年同期相比,几乎所有的代售点售票量都减少了。原来每天能卖两百张的,现在就卖一百二三十张。原来卖一百张的,现在就卖五六十张。还有些点已经亏本了,一天只卖三四十张,可能卖不了多久就得关门了。”老张说,去年他这个点全年总计卖了不到四万张票,“票量下降得太快了!”

丰台区的老刘处境一样艰难,他用“惨淡”两字来形容现在的售票量。“以前卖个200张也是正常,我现在一天也就一百二三十张,现在赶上节日了,其实我这根本就没什么票,紧俏的票都被电话和网络抢走了。不是节日的时候,机子里倒是有票,但是又没人买。”多家代售点的负责人说,代售点的售票量和往年相比下降了约三成。

根据铁道部的规定,代售点必须及时、准确、规范核算并上缴客票销售收入,也就是说火车票上的票面金额需要上交。但众所周知,旅客在代售点买票需要交纳5元的手续费,全名叫做“铁路客票销售服务费”。“我们代售点实际上赚的就是这5块钱的手续费,票面金额一分钱都不允许截留。”通州一家代售点的经理老李解释。“这5元的收入就作为我们的经营费用,支付房租、员工工资、水电、售票专用通道光纤费用。”

老李的代售点售票量属于排名比较靠前的,在2011年老李对代售点的成本和利润做过一次系统的测算,日均售票量达到100张以上才能赚到钱。老李说:“如果日均售票量达到200张以上,一张票的成本为2块7到3块2;如果售票量在150到200张之间,那么成本就是在3块5到3块8左右;如果销售100到150张,就是收支平衡;如果低于100张,那就是赔本。”但这次测算是根据2011年的物价水平。老张说,北京铁路局客运处给各代售点开会时统计过,目前全市有三分之一的代售点日均售票量不到100张,只能勉强挺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取票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