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夏天17个你不可不知的美丽隐患(图)

2013-06-18 14: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红眼病每年夏天大暴发,毛巾泳镜别共用

陈跃国:每年夏季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都是很常见的急性眼病。夏天人们更喜欢游泳,眼睛直接接触到游泳池内的细菌或污染物,就会引发红眼病。它主要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通过手和眼睛分泌物的接触传播和流行,比如共用脸盆和毛巾,所以理发和洗澡时也要注意防止毛巾交叉使用。

游泳最好戴泳镜,避免眼睛与泳池内的水直接接触。习惯戴眼镜的人群,可以选择佩戴有度数的泳镜,但要避免交叉使用。此外,选择去正规的游泳池,水质定期检测,卫生一些。 采写/记者 董晓莹 吕昭

戴着隐形去游泳,后果可能很严重!

泳后眼药水,使用别过度

陈跃国:绝对不可以戴着隐形眼镜、美瞳游泳、洗澡,因为很难保证水质质量,容易造成角膜感染,最严重的棘阿米巴原虫,是一种寄生虫类感染。

一般泳池会添加氯消毒。有时氯浓度较高,对眼睛有一定刺激,游泳后可以点一些眼药水,稀释和冲洗眼部病菌或化学物质,让眼睛舒适就可以了,并不需要用含有抗生素的眼药水,因为你也不知道有哪种病菌。采写/记者 董晓莹 吕昭

坏凉鞋 让你疼疼疼不完

膝痛、髋痛、腰痛、背痛,

可能是你穿错了鞋

郭险峰:夏天那些时髦廉价的凉鞋,无论是厚底松糕鞋、无跟很薄的平底鞋、夹脚拖鞋等等,没有一个是对脚有好处的。比如松糕鞋的底很厚,走路时无法随着前脚掌自然弯曲,只能靠髋部去代偿,时间久了就可能引起髋关节疼、臀部肌肉紧张。

脚部有三个最主要的弧度:正常情况下脚内侧不着地,是内侧弓;相对隐蔽的叫横弓,是指从横截面看,脚掌的轻微弧度;第三个就是脚尖指向,正常时应该是朝外的。这三个弧度一旦改变,人的身体轴线就会发生扭曲,带来膝、胯、腰,甚至上背部的一系列问题。

门诊每天来很多颈腰痛、膝痛病人,我会让他们先到外面走一圈看看,仔细看就会发现很多人一肩高、一肩低,或者走路时臀部一侧撅,最后脱鞋检查,发现很多都是脚或踝部的问题。换句话说,很多人穿的鞋不合适,已经给他们带来了身体其他部分的问题。所以,一双好鞋的确很重要。全身上下的骨骼都是各种弧度、曲线,脚是最下面的地基,两只脚对称才能形成同轴,但由于穿鞋不适,常常引起左右两侧用力不均,临床病人往往是一侧出问题,很快腰背痛就出现了。

感觉别扭,趁早别穿

中年人尤其伤不起

郭险峰:骨科的慢性颈腰痛,核心就是磨损和修复。人类的身体为了适应直立行走,形成了减少地球重力冲击的自我保护。所以,如果你的自身防御机构能把不合适的鞋带来的冲击修复掉,问题还不大。但如果穿上鞋就隐隐约约觉得不舒服,说明你身体内的组织开始磨损,这时人体会启动修复机制,30岁以前你可能感觉不到,但到了40岁就成了我门诊中最常见的病人,因为磨损多年就开始出问题了。如果你本身已经有腿疼、膝疼、背痛,穿鞋就要小心一点儿了。

对于轻度磨损,我的建议就是你把那些引起磨损的因素去掉,让身体有个修复的过程就没事了,不用治疗。相反,门诊中大量出现已经磨损得比较严重的病例,已经很痛苦,甚至需要开刀治疗了。但仔细询问发现,很多病人都是当初出现小毛病、不舒服、轻度疼痛,没有在意,一切照旧,日积月累就变成了大问题。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郭险峰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