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夏天17个你不可不知的美丽隐患(图)

2013-06-18 14: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减震好、给足弓有力支撑,才是好鞋

郭险峰:鞋的功能主要是减震、给足弓足够的衬托。我们祖先生活的年代,没有柏油、水泥,地是软的,前脚掌和脚后跟会陷到土地里,脚的内侧弓会被地面撑住。但现在我们走路的多数地面是硬地,身体的重量和地球引力使很大的压力都冲到足弓上,所以40岁以上的人,足弓都会塌陷,这会导致很多问题。当没有发展成特别严重的问题时,很多人意识不到,但国外非常重视足踝健康,对鞋的研究早就开始了,我们康复科的足弓垫等辅助治疗用品都是进口的,有的还需要现场取模定制。总的来说,选购鞋子和对足踝的保护,多数情况没到疾病范畴,是个生活理念问题。采写/记者 董晓莹

夏天版美丽冻人 贪凉惹大祸

久坐空调房,诱发颈椎病

田伟:高温季节,是颈椎病高发时期。因为,空调温度过低或猛吹风扇,使颈背部肌肉受寒,尤其穿着单薄的女性更易得颈椎病。炎热天气让人懒得外出,闷在屋子里上网、看电视,长期保持一个姿势,颈部血液不容易畅通,也易造成颈椎僵硬。另外,高温使睡眠中翻身次数增多,容易落枕;休息不好,影响骨关节及肌肉休息,颈肩部容易疼痛,诱发颈椎病;天热易犯困,公交车上或办公室坐着睡,也会给颈椎带来非常大的伤害。

以前,颈椎病症状多出现在40多岁的人身上,目前20岁左右的颈椎病人也不罕见。一般起病时症状轻,且多数能自行恢复;时轻时重的病症,最不易被重视,如果颈部出现长时间疼痛、手发麻、走路步态异常等早期颈椎病变症状,应赶紧就医。颈椎病变可以预防,比如加强跑步、游泳等全身运动,增进颈椎和全身骨骼、关节的健康。其次,每天做颈部旋转,让颈椎朝不同的方向活动,并在每个方向停留五六秒钟,唤醒那些因缺少运动处于休眠状态的肌肉,增进其对颈椎的保护能力。文/靳晓方

关节受凉,未老先衰,疼痛难动

李建民:夏季吹空调、冲凉水澡都对关节没好处。随着年纪增长,如果在蹲下站起、上下楼梯、走坡路或久坐起立时出现关节僵硬、疼痛,活动后症状减轻或消失;或者肢体从一个位置换到另一个位置时感觉困难,关节不灵活,稍活动后疼痛僵硬很快缓解。你很可能是患上了早期的骨关节炎症。早期这些症状一般不被人们重视,但这正是软骨退化的开始。有这些征兆,尤其是中年以后,一定要注意关节的保暖。俗话说,人老先老腿。夏季多穿短裤、短裙,坐在空调办公室里,一坐一天,要特别防范冷气对膝关节的侵犯。因为这类病每次发作往往有一定诱因,没有做好关节保暖或偶尔用力不均、劳累、活动量增加、受风寒等都会引起急性发作。发作时关节轻微肿胀或有少量积液,有时关节活动出现摩擦感,功能受到一定影响。骨关节炎晚期关节疼痛加重,甚至夜间休息时疼痛,疼痛持续不断,最后关节变形、关节功能活动受到限制。其实,洗热水澡或泡热水浴对舒缓关节肌肉的僵硬有帮助,但暑期很少有人这样做,甚至冲凉更为普遍,这会使多发骨关节炎的髋关节、肩关节、脊柱关节受凉,埋下健康隐患。文/靳晓方

冷风一吹,眼睛更干

陈跃国:北京不下雨时,就很干燥。夏天又长时间处于空调环境中,会让眼睛感觉干燥,尤其是在出风口附近,空气流动速度较快,水分挥发令眼睛更干。眼药水可以改善症状,但选择眼药水要注意对眼睛舒适、无刺激,不要过于频繁使用。很多人担心防腐剂,其实没那么严重,防腐剂对眼睛的毒性非常少。但医生主张尽量不要选择添加其他成分的眼药水,只用有单纯湿润作用的人工泪液就可以改善干燥,让眼睛感觉舒服一些了。 采写/记者 董晓莹 吕昭

皮毛事不小 被扮靓也被刺激

染发,别以为一次没事,就永远没事

赵俊英:每年夏季,我们皮科门诊都会遇到染发剂过敏的病人。他们往往不是第一次染发,而是有染发史。到了高温、潮热的季节,加上日照强,对头皮本身也会形成刺激,染发剂过敏就容易被诱发。有的是面部、头皮发痒,有的是脖子红肿、发痒,经过问诊,我们提出可能是染发过敏,病人还不信,反驳说染了很久了,从来都没事。其实,一般第一次染发都不会有反应,而是在几个月,甚至几年后才发作,医学上叫迟发型反应。诱发过敏的因素很多,除了染发水,还可能与刺激性饮食、精神和神经因素、光照等有关。夏天,人们户外活动多,日照强,而且光敏食物也比较多,比如菠萝、芒果等热带水果,芹菜、菠菜、香椿等蔬菜和海鲜吃的机会都比较多。所以,如果一定要染发,尽量降低频次,夏季注意戴帽子防晒,少吃刺激性食物,可能会好些。

甲油腐蚀指甲,

所到之处也可能遭殃

赵俊英:除了手指,夏天连脚趾也涂上指甲油,这已经越来越普遍了。美甲店卫生消毒不过关,引起真菌感染,已经报道过。但即使操作上没问题,指甲油涂在甲面上,像一层漆,也会影响指甲自身的代谢。经常涂指甲油的人,指甲表面往往坑洼不平、粗糙,这就是甲油中的化学物质长期、反复腐蚀的结果。我们还曾遇到过脸上长出一块块红斑,找不到病因的病人,最后发现是染过的手指甲抓挠面部时引起的接触性皮炎。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郭险峰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