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唯品会因何胜出?

2013-07-30 17:09 来源:光明网

闪购与OPM策略

同时,唯品会将品牌特卖定义为限时特卖,这种模式被称为闪购,最早由法国电商网站Vente Privée发明,以限时特卖的形式,定期定时推出知名品牌商品供会员抢购,每次持续5-10天,先到先买,限时限量,售完即止。顾客必须指定时间内付款,否则商品会重新放到待销售商品的行列里。2012年唯品会推出29207场限时特卖会,每场特卖会持续5天。

闪购模式让唯品会的销售周期更短,销售过程更快,商品吞吐量大,唯品会专门为此开发了独特的仓储模式和IT系统。每7天唯品会仓储中的货品就会全部更换,而京东这样的B2C要20天左右。如果传统电商介入该领域,需要重新打造不同的仓储物流和IT系统。随着公司合作品牌商越来越多,仓储中心的建设和利用率提高,单件费用持续下降,有利于提高运营利润。

众多品牌商需要依赖唯品会清理库存,除价格上给予较大折扣之外,同时多数采用代销模式,卖不出去仍可退回给厂商,唯品会只需要预付部分押金,这种运营模式使得资金使用效率大为提高,在零售行业,这属于一种典型的OPM运营策略。

所谓OPM(Other People’s Money)策略,是指企业充分利用做大规模的优势,增强与供应商的讨价还价能力,将占用在存货和应收账款的资金及成本转嫁给供应商的运营资本管理策略。OPM策略的本质是利用供应商的钱做生意。衡量OPM策略是否有效的关键指标是现金转化周期,计算公式如下:现金转化周期=(存货周转天数+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应付账款周转天数。

现金转化周期越短,表明企业在运营资本管理中所采用的OPM策略越成功。成功的OPM策略不仅有助于增强企业的财务弹性,还可增加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量。

沈亚表示,由于预付保证金低,卖不出的商品可以退给供应商,库存周转快, 使得唯品会对运营资金要求比较低,现金转化周期持续缩短,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唯品会的现金转化周期分别为67天、8天和-14天。也就是说,唯品会的日常运营不需要动用自有资金,而是通过占用供应商资金就可应付自如,这得益于唯品会的议价能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