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唯品会因何胜出?

2013-07-30 17:09 来源:光明网

护城河

在2007年致股东信中,巴菲特说:“一家真正伟大的公司必须有一条坚固持久的护城河,保护它的高投资回报。资本动力学决定了竞争对手会不断进攻那些高回报的商业城(7.41,0.15,2.07%)堡。因此,坚固的防御,例如成为低成本制造商或持有一个强大的世界性品牌,对于持久的成功来说至关重要。那些自我保护措施不足的公司会很快在竞争中败下阵来。”

随着唯品会的成功,服装库存市场的价值逐渐被众多电商网站认可,当当网推出“尾品汇”,凡客推出“特卖汇”,京东与天猫[微博]也在酝酿推出闪购频道。那么唯品会的“护城河”在哪里?

在沈亚看来,虽然越来越多的大型电商网站开始关注尾货特卖,但京东、当当等多数B2C电商采取平台模式,若经营特卖频道,考虑到品牌商的品牌保护意识,将正价商品和低折扣商品在同一个网站下销售,将对品牌造成伤害,品牌商将更愿意在唯品会这样的独立平台清理库存。

其次,当当“尾品汇”与唯品会虽然都是品牌特卖,但是当当“尾品汇”采用的是第三方平台模式,即商品信息更新、发货、退换货等都是由第三方商家自行处理,“尾品汇”在当当的定位,仅仅是一个专做特卖的频道。唯品会所积累下来的供应商关系、复杂的库存管理模式以及用户忠诚度,都是“尾品汇”所不具备的。当然,服装库存市场相当大,唯品会一家无法垄断整个尾货市场,但互联网规模效应已经在唯品会身上慢慢呈现,领先者将享受议价能力,并节约单位成本。

最后,唯品会与品牌商关系密切。由于唯品会渠道的库存消化能力逐渐被证明,目前唯品会上的大部分品牌商和供应商,都是主动找上门来的,为了从中筛选优质的供应商以及定位合适的品牌,唯品会专门成立了300人规模的买手团队,6000家合作商家当中超过800家与唯品会建立了独家合作关系。由于用户数和订单量快速增长,规模效应体现在唯品会与供应商间的减价能力不断提升,唯品会在2013年第一季度毛利率已提升至23.4%。

自今年5月推出“尾品汇”以来,当当网(NYSE:DANG)股价已经上涨近100%,资本市场正在给予闪购模式更高的估值,更多的竞争者正在赶来,唯品会还要打起精神,巩固自己的护城河。

(来源:光明网 原文链接:http://economy.gmw.cn/2013-07/30/content_8451866.htm)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