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会展信息

第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新闻吹风会在南宁举行

2013-09-02 18:17 来源:中国日报网

第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新闻吹风会在南宁举行
 
9月2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新闻吹风会,向参会的中外记者介绍第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有关情况。

9月2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新闻吹风会,向参会的中外记者介绍第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有关情况。中国商务部办公厅主任姚坚介绍说,第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是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处于新的起点上举办的一次盛会,意义非凡。本届“两会”将围绕“展示辉煌创新发展”,集中展示10年来的辉煌成果,提升办会水平和经贸实效,拓展合作领域,拓展合作区域,拓展带动功能,为中国—东盟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高规格出席,促进中国—东盟友好合作迈向更高水平。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部长、东盟秘书长、各国商协会会长、知名企业家、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将参加盛会。东盟10国和中国各省区市都组团参会。会期将举办10周年系列活动,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包括领导人双边会见,中外贵宾参观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暨博览会10周年成就展,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中国—东盟海上互联互通(钦州港—关丹港)首航仪式、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论坛,以及发起成立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东盟青年联谊会等,举办优秀参展商、采购商、支持商协会等系列评选活动、“魅力之城”交流活动。会期还安排更多的政要与企业家的对话交流活动,为双方经贸合作提供有利的政治环境和机制保障,推动相关项目的落实。

各国企业参展参会踊跃,博览会市场吸引力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本届博览会继续实行“一会三馆”,各国企业申请展位数5554个,超出规划展位数的20.7%。实际参展企业2361家,实际总展位4600个,其中东盟10国和区域外展位1331个,有6个东盟国家包馆。外国展位数占南宁会展中心室内展位总数的比例达42%,比例为全国大型展会中最高。名优企业和重复参展企业多。中国铝业等世界500强企业、各行业龙头企业以及越南平仙日用品、老挝啤酒、印尼金光集团、新加坡星展银行等一批历年连续参会的知名企业继续参展。

采购商团组增多,贸易配对针对性更强。国内外采购商和投资商团组120个,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及南美、中东等地的专业客商增多。本届博览会强化贸易配对服务,促进供需对接。会期将举办大型贸易对接会和重点行业配对活动,举办采购说明会、“外贸企业家讲外贸”等活动。加强配对服务的个性化,为优质采购商提供“一对一”的贸易精配对服务。

投资合作内容丰富,促进相互投资,推动更多中国企业投资东盟。本届博览会强化投资促进措施,会期将举办博览会投资合作圆桌会暨产业园区招商大会、商务参赞与企业座谈会、先进技术与投融资项目对接会、“金融机构、中央企业携手广西企业走进东盟”活动、连锁特许经营企业投资意向说明暨对接会、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东盟10国和中国各省区市推介会等系列投资促进活动,更突出实效,突出中国企业对东盟投资的特色。

扩大全方位交流合作,提高合作水平。拓展合作内容,使合作领域更宽,合作区域更广,合作层次更高。服务贸易方面,举办魅力之城交流活动,促进旅游合作;举办金融论坛,加强银企对接,支持中国企业投资东盟。互联互通方面,举办中国—东盟交通部长特别会议等活动,务实推动互联互通建设。产业合作方面,重点推介中马“两国双园”、中国(凭祥)边境自由贸易合作示范区等园区,推动与东盟国家更多的产业园区合作共建,推动在东盟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本届博览会期间还举办科技、环保、物流、教育、文化等多领域的20个交流活动,促进全方位合作。

商务与投资峰会主推动互联互通和行业合作。本届峰会主题为“推进互联互通,深化行业合作”。中国和东盟国家部长、政府高官、商协会和工商界代表、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将围绕主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峰会将举办中国—东盟商会领袖论坛等系列活动,举办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经贸合作对话会,回顾10年来双方经贸合作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未来合作的美好前景。

各项服务更加快捷便利,营造良好洽谈交易环境。本届博览会进一步优化服务,完善对口接待机制。会期继续开通南宁至东盟10国主要城市的包机,提高客户服务、物流代理、展馆保洁、宾馆、餐饮、机场服务、外币兑换、翻译、志愿者等环节的软硬件服务水平,为客商提供良好的环境。今年首次推出博览会APP,即中国—东盟博览会手机客户端,向参会客商提供各类信息查询和服务,使展览服务从展馆延伸到手机平台。

务求实效,节俭办会。本届博览会创新务实,将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合并,改为举行开幕大会,取消闭幕式,展期减少一天,压缩各论坛和会议时间,把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投入到经贸促进活动中,同时采用手机APP等新颖、实用、成本低的服务手段,让参展参会客商便捷地取得更多的经贸成果,把博览会办成商机更多、成效更好、影响更大的国际盛会。

吹风会由“两会”广西指挥中心新闻宣传部部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卢仲云主持。东盟秘书处代表李健雄、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王雷等出席吹风会。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