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美国评级走下坡 专家称中国应减持美债

2013-10-18 14:39 来源:广州日报

美国评级走下坡 专家称中国应减持美债
 
经济学家称中国应该减持美国国债。

就在债务上限最后期限,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议案,决定为联邦机构提供运营资金至明年1月,把财政部发行国债的权限延长至2月。这意味着联邦政府17年来的首次“关门”将结束,美债“炸弹”得以移除。

资本市场闻鸡起舞,全球股市普遍上涨,美元则回吐涨幅,而金价更因市场传言惠誉将下调美国信用评级而出现跳涨。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债务上限危机风险暂时解除后,9月份就业数据预计在下周公布,投资者要密切关注。

困扰全球资本市场的美国债务上限炸弹终于成功拆除。周三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一项议案,美国总统奥巴马周四凌晨签署该项法案,这也意味着,结束了长达16天的联邦政府局部关门,并将美国政府借债权限延期到明年2月。

风险暂除经济受连累 标普称损失240亿美元

不过,分析称,风险只是暂时解除,预算支出仍是谈判重点。下一步,民主党希望通过包括增加税收和缩减福利的全面预算协议来取代明年年初将生效的部分自动缩减支出计划,美国两党已同意成立一个预算协商小组来解决分歧。

政府关门风波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已经显现。标准普尔16日发布的研报指出,本次联邦政府关门至少已造成美国经济损失240亿美元。该机构同时将美国经济第四季度按年率计算的增长率从上月预测的3%调降至2%。

标普认为,短期财政协议可能会让民众担心再次出现财政僵局、政府关门的情形,而不愿增加消费支出,这会直接影响年底假日消费旺季的表现。受本轮政府关门风波影响,美国10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已降至75.2,为9个月来最低水平。

另外,考虑到本轮债务上限谈判是在联邦政府关门的背景下进行的,标普担心对整体经济的冲击会比2011年更加严重。在2011年夏季的债务上限谈判和标普首次下调美国3A主权信用评级后,当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按年率计算仅为1.4%。

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也会令企业投资保持谨慎。根据美国斯坦福大学和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家编制的衡量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指数走势,目前美国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已接近去年底“财政悬崖”谈判时的水平。

此外,受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预期影响,自5月以来美国长期利率明显上升,这可能会导致房地产市场复苏势头放缓。美国当地媒体最新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约为2%,低于去年的2.8%,这意味着美国经济依然难以打破过去几年的缓慢复苏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政府关门期间,9月非农就业数据没有按期发布。因此,有分析师称美国劳工部需要多个工作日来统计这些数据,预期将于下周公布。

焦点关注

经济学家称中国应该减持美债

据美国财政部数据,7月末中国所持美国国债为12773亿美元,仍是美国国债的全球最大单一持有国,占国债总规模的7.65%,占我国3.66万亿美元外储余额的34.8%。

此前,不少专家提出要让外汇储备多元化、减少对美元的依赖。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李稻葵称,中国应减持美国国债。

李稻葵还提出了一个替代手段管理中国庞大的外储。此方案是,出售中国所持的美国国债的一半,然后将资金配置到以下三个类别的金融资产:首先,中国可以购买在中国市场开展经营、并在全球各地证交所上市的所有跨国公司至多5%的股票。其次,中国应当增持美国以外所有评级高于AA+的主权债券,如德国或澳大利亚国债。此举将有助于规避美元相对于其它货币贬值的风险。第三,中国可以购买成熟市场经济体公用事业公司至多5%的股票。

不过,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美债的安全、流动性以及美元的信用都是最好的,“目前还找不到可以替代美债的更多的投资品种。”

市场影响之“黄金” 金价“跳涨”3% 抄底买盘开始涌现

由于提前消化了“美债问题解决”的利空信息,国际黄金市场昨日上午反应平淡,但下午4时之后,出现“跳涨”走势,一度升至1320美元/盎司,距离上一个交易日的低点,涨幅达到了3%。突然大涨源于美国评级下降。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周四表示,将美国本、外币信用评级调降至A-,前景维持负面;此外,传言惠誉也将调降美国评级,但目前消息仍未证实。

自美债危机以来的两周,国际金价累计下跌4%,避险功能全失。10月将公布的美联储经济数据和议息会议,都将是引导短线金价后市走势的主要因素。自十一长假之后,国际最大的黄金ETF已持续减仓了20吨黄金,金价后市保持弱市的可能性较大。

金价接连下跌后,亚洲市场里,抄底买盘开始涌现。印度市场黄金持续“溢价”,达到了100美元/盎司。业内建议逢低买入。

市场影响之“美元” 回吐涨幅 短期走势或维持低迷

汇市波动整体较为平淡,且美元指数出现回吐的情况,截至昨日14:30报80.3,跌0.23%。对此,有分析表示,由于投资者此前早已对此结果有所预料,因此美元并未能受到该利好消息的提振,反而在日内受“卖事实”情绪影响进一步走低。

中信银行分析师胡明指出,美国政府关门估计会拉低四季度的GDP;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也使得美联储10月份退市几无可能,而12月份退市的概率也低。

鉴于以上原因,预计短期美元将延续低迷的走势。

市场影响之“股市” 全球普涨A股冲高回落独跌0.21%

全球股市纷纷掉头向上。周三纽约三大股市出现大涨,标准普尔500指数逼近历史高点。道琼斯指数涨幅为1.36%;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也达到1.38%。

受美股大涨带动,亚太股市周四全线飘红。不过,沪指却冲高回落,报2188.54点,下跌0.21%。有分析认为,独跌主要是周五A股将面临股指期货交割,同时,市场也担忧9月和三季度部分经济数据不及预期。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