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海外并购

监管趋严 外资在华并购胃口变小

2014-01-09 16:19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3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规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近年来外国资本收购中国公司的交易却陷入停滞,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的监管制度越来越严格,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很长一段时间中国新股发行交易的暂停(直到最近才重新开闸)使外资难以准确估量中国企业的价值。

盛德国际律师事务所(Sidley Austin)合伙人陈永坚(Joseph Chan)说,在中国完成一笔交易的难度比在美国和其他地方完成类似交易的难度要大,在监管审批方面也需要付出更大的精力。

在某些领域,外资企业实施并购的难度还会更大一些。互联网、媒体、电信和金融服务业的外资并购交易都要接受更严格的审查。一桩并购交易要通过中国的反垄断审查一般需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有时甚至更久。在这之后,海外买家还必须根据交易规模的大小向地方或中央主管部门提交审批申请。

例如,雀巢公司(Nestle SA) 2011年收购银鹭食品集团(Yinlu Foods Group)的交易就是在消息公布七个月之后才告完成的。

相比之下,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Shuanghui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以47亿美元收购美国公司Smithfield Foods Inc的交易只用了四个月就通过了美国监管部门的审批。这也是有史以来中国公司收购美国公司金额最大的一笔交易。

罗普斯格雷律师事务所(Ropes & Gray)合伙人Scott Jalowayski说,在美国,如果不存在国家安全隐患,海外买家多数情况下只需要提交一份Hart-Scott-Rodino通报文件即可,如果没有反垄断问题,一般不超过30天就可以完成审批手续。

Jalowayski说,在受限制的环境下,能够达成的交易只能是这么多。而与工业化国家相比,跨国并购在中国受到的限制就更大,这是因为中国的外商投资管理体系还是以审批为基础的,而外汇管制和不怎么完善的公司法也给外商来华收购增添了难度。

数字可以说明问题。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在海外的并购交易达到创纪录的687亿美元,增加31%;而外资在华并购总计只有310亿美元,低于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336亿美元。过去两年外商在华并购交易大幅减少,从831笔减少到去年的540笔。

中国股市的问题也是外资在华并购交易减少背后的一个因素。由于一批新上市股票表现不佳,中国政府在2012年11月暂停了首次公开募股(IPO)审批。这不仅削弱了市场信心,而且由于可作参照基准的新上市企业变少,评估企业价值的也变得更难。此外,私募股权买家也没有了撤出投资的常规渠道,这可能打击了外资对于本地投资的热情。

安永(EY)亚太区私募股权负责人庞若柏(Bob Partridge)表示,IPO市场的关闭确实导致买卖双方之间本就存在的估值差距进一步扩大,而海外地区、尤其是欧洲市场的并购交易就不存在这样的估值差距。

庞若柏说,中国政府上月正式为IPO市场解冻,这应会有助于消除买卖双方的估值差异。

近年来收购交易屡出偏差的事实也令人心有余悸。例如,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 Inc。)在去年初表示,由于其以近7亿美元收购的一家中国矿业安全设备生产商存在财会不当行为,卡特彼勒需要减记5.8亿美元。除此之外,继曝出一系列会计丑闻之后,在美上市的中资股也受到处罚。

陈永坚表示,并购交易完成后暴露出令人吃惊的问题,这已经给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再加上几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不断曝出丑闻,这也令投资者望而却步。

市场人士表示,在恢复外资企业在华并购兴趣的问题上,监管层面还需要拿出更多改革举措。中国在过去几年推出了有碍本地交易活动的诸多新规,其中包括新的反垄断制度和国家安全审核流程等,而且还取消了对外资收购方的税收优惠政策。现任政府已口头承诺要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但进行交易的企业则表示还需要看到真正有意义的改革行动。

Jalowayski说,中国政府在对外开放、增加外商投资和全面改革问题上从不乏表态,但似乎总是光说不做,并未从根本上改变目前每个外商投资项目都需事先获得政府批准的制度。除非改变这一制度,否则中国的跨境并购活动很难出现大的改观。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