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中国日报网涂恬 2014-06-13 13:50:04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本周四,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政府征兵点(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
 
 

中国日报网综合报道(涂恬),最近,伊拉克升级的动荡局势,开始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而作为产油大国,伊拉克的未来走向,也令许多人对其将会给国际原油市场带来的影响产生了担忧。

据英国广播电视公司(BBC)6月13日的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已经就伊拉克局势进行了表态,称为帮助伊拉克政府打击伊斯兰武装分子,美国将会就“各种可能的选项”进行考量。

据悉,在奥巴马作出表态前,伊拉克的逊尼派穆斯林反政府武装力量刚刚在一次“闪电推进”行动中,攻下了摩苏尔以及提克里特。而这批隶属宗教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的武装分子接下来的目标,将会是夺取首都巴格达。

媒体报道称,目前遭受武装分子袭击的,主要是伊拉克的北部城市,这一地区石油储量丰富,拥有多个大型油田。分析人士担心,如果动荡局势持续升级,将有可能影响伊拉克的原油生产与出口。

截至目前,美国白宫方面仍然坚称,将不会考虑向伊拉克增派地面部队。

 

受到伊拉克局势的影响,昨日欧洲交易时段,纽约油价一度突破每桶106美元,盘中涨幅接近2%,创下近8个月以来的新高。而纽约方面,截至当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13美元,收于每桶106.53美元,涨幅为2.04%。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07美元,收于每桶113.02美元,涨幅为2.8%。

与此同时,由于11日在维也纳举行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刚刚决定,将继续维持目前3000万桶每日的原油生产限额,部分业内人士也担心,伊拉克局势若再持续升级,将会给原本就很紧张的石油供应催生新的挑战。

背景知识:

伊拉克发生了什么?

在库尔德部队控制基尔库克这一首府城市和产油重镇后,伊拉克已处在了战争边缘。而伊拉克政府正对该国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及周围的反政府武装力量阵地发动空袭。目前武装力量正向首都巴格达进军,而库尔德武装力量夺取了基尔库克。据报道,官方电视台播出了其所称的对摩苏尔叛军阵地的空袭。摩苏尔是一个石油储量丰富的省份的首府,本月10日被“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的武装分子攻占,当地的伊拉克驻军没有抵抗。

在西方越来越担忧、而地区形势快速变化之际,美国正研究对叛军发起空袭和其他形式的直接军事行动。不过白宫似乎很不愿意再度卷入伊拉克战争。美国总统奥巴马拒绝排除对暴力作出潜在回应。奥巴马周四表示将获得来自美国的更多帮助,但没有具体详述是何选项。

伊拉克为何重要?

伊拉克是全球第八大石油生产国,是OPEC组织仅次于沙特的第二大石油生产国。今年2月,伊拉克石油产出一度达到360万桶,为3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因利比亚局势动荡导致该国出口始终无法回到正常水平,伊拉克石油产出的增长受石油消费国的欢迎。全球经济发展不喜欢看到石油价格的飙涨,不过一旦伊拉克的石油产出受到影响,那么油价不涨也难。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考虑到伊拉克的石油产出规模,市场注定忌惮伊拉克战事升级。

分析人士的潜在担忧是,战火将扩散至南部的重要产油区。与此同时,伊拉克石油部长Abdul Kareem Luaibi周四表示,伊拉克最好的石油精炼设施在政府掌控的Baijii区域。Luaibi表示,伊拉克从南部地区石油出口日均量为260-270万桶。

投资者都已看到了,Nymex近月原油期货合约收盘站上106美元,为9个月来首次。7月布伦特合约攀升3.07美元,涨幅高达2.8%,结算价为113.02美元。

(编辑:信莲)

 

 

 
也门民众封锁道路 要求政府进行基础服务建设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也门民众封锁道路 要求政府进行基础服务建设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45岁许晴青涩旧照曝光 长发妩媚撞脸张曼玉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