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向挤兑宣战:美批准市场基金改革

华尔街见闻林建建 2014-07-24 13:39:28
向挤兑宣战:美批准市场基金改革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周三以三票支持、两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敲定了这些监管新规。

尽管遭到了部分企业团体和委员会成员的反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周三仍然通过了旨在防范货币市场基金出现挤兑的新规。

拖延了两年之后,SEC的五名委员终于以三票支持、两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敲定了这些监管新规。新规要求货币市场基金份额实行浮动价格,而非当前1美元的固定价格。此外,新规还给予了货基限制资金外流的能力。

两年前,前SEC主席Mary Schapiro提出了一项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提案,要求所有货币市场基金都应该采用浮动式股价,或是拥有像银行那样的资本,以便确保其可在所持资产价值突然下降时很好地进行赎回。但Schapiro并未获得足够的支持。

此后,现任SEC主席Mary Jo White一直承受着完成这些新措施的压力。White将新规则制定过程中的讨论形容为“激烈”,但她表示: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规则是一套强而有力的改革方案,能显著地减少货币市场基金出现挤兑的风险。而且,在出现挤兑的时候,它们还能防止(挤兑潮)扩散。

向“挤兑”宣战:

新规旨在限制投资者在市场动荡时期大规模逃离货币市场基金。除了让投资者接受其投资的价值会出现波动的事实外,新规还给予了货基限制资金外流的能力。

按照新规,如果货基按周计算的流动资产低于总资产的30%,那么该货基的董事会有权暂停投资者赎回,而且在这种情况下,货基可以至多向投资者收取相当于赎回金额2%的流动性费用。

显然,本次新规是对货币市场基金结构性弱点发起的一次“进攻”。以往,投资者在危机迹象刚刚出现时就会“夺门而出”,并形成扩散效应。

金融危机期间,老牌货币市场基金Reserve Primary的净值就曾跌至每份1美元之下,致使投资者纷纷撤资,从而引发了更加广泛的恐慌情绪。这种恐慌情绪直到美国政府介入市场,为所有货币市场基金都提供支持以后才有所缓和。

对新规投了支持票的SEC委员Daniel Gallagher表示,新规将消除人们的一种认知,即美国政府一定为会货币市场基金提供支持。他在投票前就表示:以一种细腻的、量身制作的方法来解决一个长达三十年的错误,从而恢复以市场为基础的定价,这种措施不应被视为政府所采取的强力控制行动。

反对者的声音:

不过,也有参与决策的SEC委员认为新规并不能达到改革的真正目的。

在本次最终版新规的投票中,民主党委员Kara Stein和共和党委员Michael Piwowar投了反对票。Piwowar表示,他所担心的问题是,新规将令货币市场基金变得不再对投资者具有吸引力。此外,Piwowar还认为,浮动股价不会起到阻止投资者逃离的作用。

 
马航MH17首批遇难者遗体抵荷兰 国王首相迎接 韩国两辆列车迎头相撞 致1死83伤
马航MH17首批遇难者遗体抵荷兰 国王首相迎接 韩国两辆列车迎头相撞 致1死83伤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