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金砖国家货币政策各奔东西

全球经济复苏的不平衡引发各国货币政策的日益分化,这不仅体现在发达经济体上,新兴经济体也是如此。欧元区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宽松政策的深化进一步助长了自今年初以来资金回流新兴经济体尤其是金砖国家的势头,但同时推高了其国内的通胀,缩小了刺激增长的政策余地。

五国当中,亟须调整经济结构的中国选择了定向降准,经济增长表现较差的巴西选择了局部放宽货币政策,而通胀高企的俄罗斯、印度、南非则选择了连续加息。

加息博弈通胀

令押注金砖国家的投资者欣慰的是,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利率排行榜上,迫于通胀压力,五国大部分处于高利率行列。

通胀问题对印度绝非新问题,天气问题、大选景气进一步助长了这种趋势。为控制通胀,自2013年9月到今年1月,印度央行三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从7.25%提高到8%。在6月议息会议上,印度央行维持现有8%的基准利率不变。加息有效打压了持续上涨的通胀势头。在去年11月达到超11%的峰值后,印度通胀率逐渐走低。5月上台的莫迪政府没有进一步加息,而是通过打击囤积食品投机,并控制土豆等食品出口,有效抑制了食品价格飞涨。

外界预计,印度政府将继续遏制通胀作为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

通胀问题同样困扰南非,自去年底以来,通胀率已从5.3%持续上涨到最近的6.6%。作为应对,南非央行在今年初将基准利率提升50个基点,在本月17日再次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5.75%。加息暂时未能遏制通胀上行的势头,但结束了南非兰特汇价自去年9月开始的贬值趋势:在今年2月达到1:11的低谷后,南非兰特汇价目前已经升至1:10.5.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认为,由于前期为了应对危机,南非、印度等金砖国家相继实行宽松政策,再加上外部发达经济体宽松政策的影响,导致通胀高居不下,这势必要求这些国家收紧货币政策。

资本外流与通胀的循环

刘向东补充说,美联储正在逐步退出宽松政策,明年加息可能性很大,如果新兴经济体不加息,势必出现资本外逃,并引发货币贬值,进一步推高通胀水平。

事实上,这种情况正出现在俄罗斯。俄央行25日意外宣布将基准利率由此前的7.5%上调至8%,系今年俄央行第三次加息,这也让俄罗斯与印度利率水平相当,成为金砖国家中利率仅次于巴西的国家。俄央行当天说,此次上调利率的主要原因是通胀风险加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俄罗斯通胀率已从6.1%攀升至目前的7.8%。受地缘危机和西方制裁影响,今年上半年,资本净流出达800亿美元,卢布汇价下跌超13%,进一步推高通胀。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砖五国当中,今年以来放宽货币政策的仅有中国和巴西。中国在金砖国家中经济增长最高,通胀压力相对又不大,实施定向降准等宽松政策有着别的用意。刘向东认为,不同经济体采取不同的货币政策取决于不同的国情,比如通胀,也取决于其经济结构。中国目前的定向降准等宏观调控举措固然有保增长的目标,但也是调整经济结构的需要,这也是其作为滴灌区别于漫灌的不同之处。

通胀与增长的权衡

不过,巴西的经济前景没有中国那么乐观,它需要在经济增长与通胀风险之间做出艰难权衡。连年挥之不去的通胀梦魇今年以来更趋严峻,通胀率从5.59%连续攀升至6.52%。为了打击通胀,巴西央行自去年4月以来连续九次加息,从7.25%一路攀升至11%,成为金砖五国当中利率最高的国家。

以打压通胀为目的的加息行动势必增加企业投资的成本,并对国民消费形成抑制。巴西经济此时正陷入增长困境,在2013年三季度创下3.5%的亮眼增长表现之后,罗塞夫执掌下的巴西经济便日益疲软。从去年4月至今,IMF五次下调对巴西今年GDP增长的预期,从最初的3.2%下调至1.3%。在大选即将到来之时,现任总统罗塞夫面临沉重的连任压力。

为了挽救经济颓势,巴西选择了对通胀暂时按兵不动,并局部放宽政策:巴西央行在上周五宣布释放银行储备金等举措,为巴西注入了约200亿美元的流动性。

“跟其他新兴经济体一样,巴西其实也在经济稳定与增长之间做一个平衡,现在巴西经济增长太低,不得不牺牲其他一些方面的考虑。而考虑到巴西目前利率已经非常高,降准作为一种较为温和的刺激方式,故而被采用,”刘向东说。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