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印度反对通过巴厘协议 WTO多边机制再遭打击

世界贸易组织(WTO)在去年底达成的价值万亿美元的贸易新协议,正因为印度等国的突然反对而可能功败垂成。由此带来的对WTO多边谈判机制能否正常运转的威胁,也将直接影响到世贸多哈回合进程的存续。

WTO的贸易部长们去年12月在印尼巴厘岛的部长级会议上共同签署了“巴厘一揽子成果”。其中最重要的支柱是旨在优化货物通关措施,加速全球贸易的《贸易便利化协议》。

按照协议条款已经达成的规定,WTO总理事会会议需要在最后截止日期7月31日本周四前,在成员(国)一致同意的基础上,将《贸易便利化协议》正式纳入到世贸规则体系中,从而使其具有法定效力。

原本,这只被看做一个会顺利走完的例行程序:160个世贸组织成员在日内瓦总部开会,并举手通过。但是事与愿违,约5个世贸成员(国)在截止日期前突然“反水”,这迅速招来其他至少28个成员(国)猛烈的公开批评。

记者了解到,这五个推翻既有承诺、反对通过贸易便利化协议的世贸成员是印度、古巴、玻利维亚、阿根廷和南非;理由是借此表示对“粮食安全”议题谈判进展的不满。

粮食安全也是去年巴厘部长级会议的谈判焦点,且关乎上述五个国家的自身利益。诸如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大国,出于国内粮食储备的需要,政府每年会投入数百亿美元进行粮食收购,再以低廉的补贴价格补贴全国三分之二的人口。

但是,根据WTO的农业协议,当政府以行政价格购买农产品有一定的上限。而近年来农产品的价格持续上升,所以印度等国担心,他们这种对于农民的补贴会因违反WTO农业协议而遭到追惩。

而WTO在去年12月的巴厘一揽子协议中达成的共识是,在今后四年内,即2017年前,世贸成员不对此种政府的粮食收购提起争端诉讼,同时找到永久性解决办法。

半年过后,印度大选,政府换届,新总理莫迪上台。印度认为其自身的核心利益被WTO搁置,对巴厘协议的态度也随之发生强硬变化。

印度商业部部长尼尔马拉·西沙拉曼(Nirmala Sitharaman)在此前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因为对粮食安全谈判的进展不满,印度政府不会支持贸易便利化协议。

西沙拉曼说,印度希望就本国的巨额粮食储备和粮食补贴项目方面的未解决问题,立即进行密集的谈判;印度不愿等到2017年再谈。

印度的改弦更张,招致美国、日本、挪威等发达国家,以及马来西亚、墨西哥、泰国等发展中国家的猛烈批评。这些世贸成员发表公开声明,指责印度不顾巴厘会议已经达成的共识,出尔反尔。

面对指责,印度驻WTO的代表在7月25日的世贸成员全体会议上说:印度对包括《贸易便利化协议》在内的巴厘会议成果没有任何疑问,我们所要求的,只是粮食安全问题能够得到同样的推进。

这份公开的印度代表发言稿还说:“世贸组织没有按照其成员(即指印度等国)利益工作,也未能谈出有意义的进展(即指粮食安全),这才会给WTO带来更加严重的公信力危机。”

因此,印度希望立即建立农业问题的特别委员会,立即就粮食安全问题谈判永久性解决方案;制定时间表,谈判必须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总理事会必须在今年10月对加速谈判做出评估。

围绕巴厘协议产生的纷争,也成为世贸多边谈判体系遭遇的最新一次困境和打击。

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马来西亚等26个世贸成员7月24日发布的联合声明说,对于WTO的谈判功能,以及最终完成多哈回合来说,巴厘协议是关键的。

“要就巴厘协议中的一个决定(即指粮食安全)重开谈判,还不能伤及整个协议,这是不可能的。”这份联合声明说。

美国驻WTO大使庞克(Michael Punke)7月25日发言说,巴厘协议遭遇此种困境“极其令人失望”,“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许多成员都指出,如果巴厘协议失败,那么就不会再有后巴厘(时代)。”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