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哈立德:中巴经济走廊关注长期红利

第一财经日报王琳 2014-08-04 09:10:02

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进展和风险挑战,不仅关乎自身的发展,也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全盘建设具有探路意义。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Masood Khalid)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是大项目,风险不可避免,但从长远发展看,前期的巨大投入将节省时间成本,提高投入产出比,最终实现长期红利。

年内有切实进展

问:外界认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颇具风险,建设成本太高。你如何评价这一项目的前景?

哈立德:任何一个这样巨型项目的风险都很大,我们需要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任何一个项目、提议或计划,将发展远景长记脑海。

中巴经济走廊将直接连接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堡与中国的喀什,将缩减中国货物到中东和欧洲的运输距离,相比经马六甲海峡海运,最多缩减达9000~10000公里。如果说这一项目成本大,指的是前期投资。但从长远的角度、成本上来看,节省了时间,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投入产出比。

中巴经济走廊不会在一周或几个月的短期内形成。两国已经进行了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考虑到长期红利,现在我们正在努力达成这一计划。今年年内,中巴经济走廊将有切实进展。这一项目不仅有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还能促进各国经济。双边的互利特别体现在促进巴基斯坦东北部地区与中国新疆地区的经济发展。

中国注重投资驱动的发展方式,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巴经济走廊是相互促进、互利共赢的项目。在生产和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双方的人文交流都会得到加强。

问:如何看待中巴经济走廊与丝绸之路经济带面临的安全挑战?

哈立德:地区安全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的成败十分关键。所有国家都面临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威胁。中巴可以联手反恐,巴基斯坦几十年来付出了努力,中国也下决心打击宗教极端、民族分裂和暴力恐怖三股势力。反恐问题上,包括中巴在内所有国家要一起努力来对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别无他法。目前对三股势力的处理存在广泛的共识,因为这些不稳定因素阻碍了经济发展。

只有通过地区合作、解决争端才能实现经济发展,同时经济关系与人际交流也会加强。中国领导人采取了谨慎的政策,为了实现地区长期的稳定与安全,国家间存在不同的问题,需要用协商对话的和平方式来解决。巴基斯坦很赞赏这样的方式,巴基斯坦在处理与邻国的分歧和问题时,也采取和平协商来达成一致。

能源是中巴经济合作的核心

问:如何评价近年来中巴经济合作的成果?

哈立德:过去几年,中巴经济关系有良好的成果。我们正在积极推进通过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投资来推动经济合作项目,在能源、电力、基础设施、交通等不同领域进行,这些都将提升巴基斯坦的经济实力。中国商业团体在巴基斯坦有关切的利益,他们看到了巴基斯坦巨大的人口、市场潜力以及区位优势,很多中国企业正在去巴基斯坦投资。中巴经济关系越来越紧密,这是积极的迹象。

中巴经济合作中,能源是最主要的合作领域,已经有很多项目。另外基础设施方面,有港口、铁路、桥梁,超过1.2万中国人在巴基斯坦工作。巴基斯坦有义务为在巴工作的中国人提供安全保障。希望更多的中国人能到巴基斯坦来。

目前,巴基斯坦的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巴基斯坦的制造业还不发达,仍然以生产大量原材料为主。巴基斯坦劳动力丰富,价格不高,受过教育的年轻人正在创造生产力。

同时巴基斯坦地处中亚、南亚、中东三个地区交界。如果产品从中国新疆运输到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2个小时的航空运输就能到达中东市场。我相信,巴基斯坦最终会实现和平与安全,一切正在好转。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