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日媒:中国经济正在好转 不存在崩溃可能

  【延伸阅读】

  中国7月制造业PMI创逾两年新高 小企业回升

  2014-08-01 10:59:00

  参考消息网8月1日报道路透社网站8月1日称,受新订单和生产指数双双加速增长推动,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PMI一举创下27个月高位,表明制造业稳中向好的趋势更加明显,尤其小企业PMI回升明显成为亮点。

  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当天联合公布,中国宏观经济先行指标——7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CNPMIB=ECI升至51.7,优于路透预估中值51.4,且为连续第五个月上升;并创2012年4月以来最高水准,当时为53.3。

  “PMI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今年最大升幅和持续五个月的回升表明制造业稳中向好的趋势更加明显,”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对数据进行解读时称。

  他并指出,小企业PMI为2012年4月以来首次回升至临界点以上,成为本月PMI的一个亮点,表明国内出台的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初显成效,制造业小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好转。

  统计局新闻稿显示,7月新订单指数为53.6,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为2012年5月以来的高点,市场内生动力有所增强;生产指数为54.2,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在市场需求回暖的带动下连续三个月回升。

  从出口情况看,7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在扩张区间内回升,为2013年4月以来的高点,表明制造业出口形势继续回暖。

  而从不同企业规模来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均位于临界点以上,其中大型企业PMI为52.6,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升,对稳定和提升经济增长的作用突出;小型企业PMI为50.1,为2012年4月以来首次回升至临界点以上;不过中型企业PMI为50.1,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但仍是连续四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小企业回升明显,这也和更加侧重中小企业的汇丰(HSBC)中国7月制造业PMI表现一致。上周出炉的汇丰初值数据升至52,创18个月高位。

  赵庆河表示,大型企业PMI继续回升的同时,中型企业PMI有所回落,小型企业PMI虽然回到临界点之上,但只有50.1,回升基础不牢固,后期走势仍需观察。

  “下一步要继续加大落实已出台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财政金融政策措施,消除影响政策落地的体制机制障碍,逐步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夯实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他说。

  从近期发布的经济数据看,二季度经济运行的状况好于一季度,特别是PMI连续回升,企业信心有所增强。7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3,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落后首现回升,表明制造业企业对未来一段时间的生产经营谨慎乐观。

  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也表示,大、中、小型企业PMI均已上升到50的景气线以上,预示未来经济增长呈现稳中略升态势,而订单、库存、采购量等分项指数都有不同幅度上升,表明经济增长由落转稳的态势已全面形成,预计未来还会继续保持一段时间。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称,下半年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更加注重定向调控。会议并强调,“中国发展必须保持一定速度,不然很多问题难以解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