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中国反垄断之火或烧至更多外国车企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18日报道称,根据一位政府官员的说法,中国一家监管机构已掌握戴姆勒公司旗下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存在垄断行为的证据,当局似乎要把处罚外国豪华车制造商的势头继续推动下去。

官方的新华社17日说,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在江苏省存在操纵零部件价格以及维护保养价格的行为。新华社援引江苏省物价局反价格垄断分局局长周高的话说:“奔驰案是典型的纵向价格垄断。”

戴姆勒公司在华发言人18日说,公司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调查,但拒绝作更多评论。

最近数月,中国越来越多地利用反垄断法向外企施以巨大压力,专家说,随着北京竭力争取获得对由中国公司和消费者承担的价格的影响力,这种情况还会加剧。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18日报道称,中国国家新闻媒体18日报道,中国的政府调查人员发现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公司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公司违反反垄断法。在对中国各地的外企形成压力的大量定价和销售政策调查行动中,这是最新公布的一起案例。

近日,部分汽车制造商面临地方监管机构的反垄断调查,某些企业随后在全国下调价格。近期,湖北省的调查人员宣布宝马的经销商非法定价,对其开出了罚单。

江苏省物价局说,奔驰C级轿车的全部零部件售价的总和相当于一辆新车整车价格的12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也支持这种说法。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18日报道称,中国有关部门经调查认定梅赛德斯-奔驰公司违反了反垄断法。至此,又有一家著名外国投资者成为一场汽车业调查的牺牲品,目前受到这一调查牵连的公司越来越多。

负责管理中国定价行为的国家发改委本月说,奥迪和克莱斯勒两家厂商存在垄断行为。发改委还表示多达12家日企可能也会在接受调查后面临处罚,这次调查主要关注的是汽车零部件的定价问题。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8月18日报道称,中国对汽车生产商的所谓维持高价行为展开了调查。奥迪、大众、宝马、奔驰、路虎、克莱斯勒、丰田、本田和通用等汽车企业都在被调查之列。

有些车企因违反反垄断法而被处罚,有些品牌是特许经销商被处罚。对汽车零配件的调查尤为严苛。

报道称,奇怪的是,根据法律,所有进驻中国的车企都必须有一家当地合作伙伴,而这些合作伙伴大部分是国企。但在调查过程中只提及外企的名字。因此,中国欧盟商会决定介入,小心翼翼地要求公正调查。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