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中国渐失"世界工厂"或是好事

环球网 2014-08-27 11:11:00

一家私有金融机构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8月份的产量和订单减少,步伐放缓。有专家说,从长远来看,中国恐怕会失去“世界工厂”的称号,不过这也可能是好事。

据汇丰银行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0.3,跌到5月份以来的最低点,明显低于外界预期的51.5,而7月份的PMI为51.7。汇丰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分析师屈宏斌说:“这个数字显示,虽然经济仍在复苏,可是势头再次减弱。”

过去20年来,中国从农业国家跻身至世界工业大国之列,成为钢铁、水泥、冰箱和电视等产品的全球最大制造商,有“世界工厂”之称。

德勤管理咨询公司把中国列为制造业最有竞争力的国家,并且预计中国将在今后5年里继续名列前茅。

可是有经济专家指出,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迅速上升,中国制造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的轻工业正在逐渐失去优势,中国已成为发展中国家中工资最高的国家。

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机构统计,从2000年至2013年,中国工资平均每年增长11.4%。本世纪初,中国工人的工资只有墨西哥工人的30.2%,而至2013年,中国工人的月工资已比墨西哥工人高出50.5%,比越南工人高出168%。专家指出,如果中国经济每年以7%的速度增长,5年后人均年收入将达到1万美元。

澳大利亚《商业观察者》网站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国工资迅速增长影响中国制造业的魅力。2000年,40%的耐克运动鞋由中国制造,13%由越南制造。而到2013年,中国生产的耐克鞋只占30%,而越南生产的猛增至42%。

文章说,即使外国公司把工厂搬到中国较为贫穷落后的中西部,也只是权宜之计,因为中国的劳动力价格差距正在缩小。调查显示,中国东部沿海和西部省份的工资差距只有5%到6%,因此搬迁工厂带来的成本优势在一两年里就会消失。

专家指出,随着中国从低成本向中高收入国家过渡,亚洲可能会出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第三次工业大转移。第一次大转移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初,劳动力密集型工业从日本转向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韩国等东亚国家和地区。上世纪90年代发生了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第二次大转移。而中国经过20年的工业迅猛发展之后,世人将目睹第三次大转移浪潮。

中国有优越的基础设施、完整的供应链,以及技术良好的工人,虽然企业在短期内转移制造基地有困难,可是另辟蹊径已是大势所趋。2012年,中国人的年均工资是6500美元,比泰国和菲律宾高出30%,是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二到三倍,更是柬埔寨的五到六倍。《商业观察者》的文章指出,不仅是外国公司,就连中国公司也会到海外寻找廉价劳动力市场,这将给中国决策者提出新的挑战。

不过,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将推动中国的产业提升和经济转型,使中国经济从出口导向型转为以内需为主,从而减少中国经济对海外市场的依赖。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