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欧央行本周启动定向长期再融资

欧洲央行将自本周起实施定向长期再融资工具(TLtrO)项目。作为欧洲央行刺激经济和抑制通缩的“组合拳”之一,这一项目被寄予厚望。但调查显示,该项目规模远不及该行行长德拉吉此前所称的1万亿欧元,或令其扩充欧洲央行资产规模1万亿欧元的目标落空。

今年以来,欧洲央行逐步打出刺激经济和抑制通缩的“组合拳”,具体措施包括实施存款负利率、定向长期再融资工具(TLtrO)等。然而,刺激措施似乎收益甚微,欧元区经济低迷依旧。

欧洲央行将从本周起实施定向长期再融资工具项目,可为欧洲银行业提供长达四年的贷款。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今年7月曾表示,该项目规模至多可达1万亿欧元。但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们预期,该项目规模仅为5750亿欧元,比上月预期的6500亿欧元要少,尽管欧洲央行已下调基准利率以降低贷款成本。

资产购买项目方面,欧洲央行并未给出明确的规模或时间表,只是说会在10月2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后确定该计划的“形式”。但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欧洲央行仍然无法增加1万亿欧元资产。因此,投资者仍然在拭目以待,看德拉吉是否会通过采取具有争议性的、大规模的量化宽松(QE)以达到目的。

长期再融资工具(LtrO)是欧洲央行的传统工具,定向长期再融资工具(TLtrO),更有针对性。

就银行自身来说,可能未必因为利率变低就向私人部门贷款,而通过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银行可以获得欧洲央行超低利息的贷款,前提是这些贷款要用来向以企业为主的私人部门放贷,不能用来买政府债券和用作住房抵押贷款。

业内人士表示,欧洲央行的长期再融资政策能确保银行有能力购买欧元区源源不断的国债。同时,长期再融资政策降低了欧元区的利率,提高了银行业利润率,使较弱的金融机构有能力提高准备金。此外,这一政策还使欧元区银行业的竞争相对公平。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