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工行获准担任卢森堡人民币清算行

一财网 2014-09-17 09:20:17

继9月15日宣布中行巴黎分行担任巴黎人民币清算行之后,9月16日人民银行再次宣布工行卢森堡分行担任卢森堡人民币清算行。

这是工行在欧洲地区的第一家人民币清算行,也是工行继在新加坡担任人民币清算行后再次获得境外清算行资格。“工行卢森堡分行成为卢森堡人民币清算行,对于工行建立全球化、跨时区的人民币清算业务网络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对人民币在欧洲的跨境使用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工行称。

自此,欧洲地区的人民币清算行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建行成为伦敦人民币清算行,中行成为法兰克福和巴黎的人民币清算行,工行成为卢森堡人民币清算行。

卢森堡作为欧洲抢占离岸人民币市场非常活跃的地区,也是各家银行布局人民币清算业务的重要区域。就在2013年7月初,中行就曾宣布成为首家经卢森堡政府认可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在卢森堡开展人民币清算业务。不过,最终人民银行则将该人民币清算行资格批准给了工行。

卢森堡是欧元区最重要的人民币跨境业务枢纽之一,也是中国和欧洲经贸往来的重要窗口。在人民币业务方面,卢森堡有欧元区最大的人民币资金池,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拥有人民币存款794亿元,贷款730亿元。卢森堡还是欧洲主要的人民币投资基金注册地,在卢森堡注册的投资基金所持有的人民币计价资产已增至2618亿元。

此外,欧洲主要盘后交易服务供应商明讯银行(Clearstream)的总部也设在卢森堡。在人民币证券结算量上,仅今年一季度就已达到4080亿元人民币。同时,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统计,卢森堡的人民币支付排名在欧洲居第二位。

据工行介绍,工行卢森堡分行成立于1999年,与工行(欧洲)有限公司同为工行在卢森堡的经营机构,依托各自不同的牌照优势搭建了工行在欧洲大陆区域的经营管理平台。近年来,工行卢森堡分行将人民币业务作为其在欧洲经营发展的特色和拳头产品,推出了人民币账户及清算、人民币贷款及贸易融资等全面的产品和服务体系。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