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海外投资

中国和东盟耗巨资打造升级版自贸区

每经网 2014-09-17 10:10:06

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关系经历了“黄金十年”。而今年是中国与东盟“钻石十年”的开启之年。

昨日(9月16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再次强调了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目标。对此,出席开幕式的多国代表在致辞时表示有信心完成,并且肯定了中国在中国-东盟经济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此外,为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张高丽提出大力加强互联互通建设、大力开展海上合作等六点建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他强调积极推进筹建亚洲基础设施银行。

“黄金十年”间中国与东盟之间合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今年7月,中国-东盟双向投资累计达到1200亿美元。

据了解,自贸区升级版的目标是争取到2015年双方双向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到2020年达到1万亿美元,今后8年双向投资1500亿美元。

参加开幕式的多国对上述目标都表示很有信心。“我们相信东盟与中国的贸易互利合作将有利于双方的进步和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改善民生。我们期待双边贸易额和投资额在2020年能翻一番。我们的目标将在2020年前实现。”缅甸副总统年吞直言道。

此外,老挝国家副主席本扬也预计目标将成功实现,他的信心来自于中国致力于在中国、东盟经济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为再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辉煌,张高丽提出六点合作倡议:一是大力深化政治互信;二是大力提高中国-东盟自贸区质量和水平;三是大力加强互联互通建设;四是大力开展海上合作;五是大力推进次区域合作;六是大力增进人文交流。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张高丽强调积极推进筹建亚洲基础设施银行,解决本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的融资困境,加强金融服务跨境合作。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保筠撰文表示,中国倡议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能够为东盟解决基础建设缺乏资金的现状提供一个有效的融资平台,无疑将有益于东盟共同体的建立与巩固。

在中国进出口银行风险分析师赵昌会看来,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银行由中国主导,成员国为亚洲国家,若今年年底形成备忘录,预计明年上半年能够成立。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