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海外投资

印度期待中国“投资大礼”

“1000亿美元来啦。”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尚未踏上印度领土之际,一条吸引眼球的消息已在印度媒体疯传。

近日,包括《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在内的印度主流媒体均认为,随着17日~19日习近平主席到访印度,将为印度带来1000亿美元的“投资大礼”。尽管这一投资数额尚待确认,但印度媒体的预热显示出中印两国间近些年来日益密切的双边经贸关系。

中国海关的统计显示,从10年前的70亿美元,到去年的654.7亿美元,10年来,中印贸易增长了近10倍。但是中国占优势的贸易不平衡问题始终困扰着印度。2013年,印度对中国贸易赤字已经达到了314.2亿美元之多。时任印度总理辛格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印度对华贸易失衡是不可持续的,对印度来说解决贸易赤字的途径就是吸引更多的中国直接投资。

为了填补不断扩大的贸易赤字,印度正积极寻求中国向其落后的基础设施领域进行投资,印度的高速公路、铁路以及其他城市发展项目中也越来越多地出现了中国投资者的身影。

制造业驱动

“印度经济正在好转,”印度驻上海总领事史耐恩(Naveen Srivastava)在近期于上海举办的“充满机遇的古吉拉特”招商会上对台下的投资者表示,“印度的目标是在2025年实现GDP总量达到5万亿美元。”

在全球市场中,印度一直力推“服务业主导”的定位。在1991年印度推行所谓的“改革开放”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服务业都是增长最快的经济部门,对GDP总量、经济增长、国际贸易和投资都做出了巨大贡献。而在2002年之后,印度经济开始转型,制造业被提到了与服务业并重的地步。不过,与制造业占GDP56.5%的比重相比,制造业仅仅只占印度GDP的16%。史耐恩表示,莫迪政府今后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提升制造业在印度经济中的比重。

谈及中印双边投资,史耐恩细数了印度所拥有的三大优势:印度是个大市场,拥有3亿中产阶级;其次,与中国相比,印度的劳动力成本不及中国的一半;以印度为支点,可把市场辐射至面向南亚、中亚等。史耐恩认为,从长远看,减少双边贸易失衡将惠及中印未来的双边经贸发展。

致力于空调压缩机研发的上海海立集团是最先走进印度市场的中资制造企业之一。早在2003年,也就是印度改革开放的第二阶段,海立开始进军印度市场。去年,海立集团将其海外第一座工厂选在了印度的古吉拉特邦。对于在印度的投资,海立集团董事长沈建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20年前谈全球化,如果世界的产业忽视中国,那就谈不上全球化。今天,如果再谈全球化,离开印度市场也不行。印度是另一个在崛起的大国。”

在印度读书三年后又从事中印商贸的中国人吴顺煌告诉记者,据他在当地观察,中国企业主要偏好投资印度的通讯设备、电力、机械等细分制造业。目前,吴顺煌从事与印度方面的五金贸易往来。他希望未来能在印度投资建厂,主导印度厨房、家具行业的导轨和铰链业务。在吴顺煌此前对印度市场的调查中,他发现全印度只有3家超小型导轨厂,几乎100%进口导轨和铰链,因此想在未来占领这一市场。

扎根印度很难

3亿中产阶级,方兴未艾的城镇化,再加上金融、银行体系的完备,尽管印度拥有这些发达国家难以企及的投资优势,但要真正扎根印度市场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依旧很难。

据了解,不少中企对于这个潜力无穷的市场仍持观望态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省经济开发区上海办事处的负责人说:“印度多邦此前一直来做宣传,我们也做了很多推介工作,但省内很多企业观望的多,去实地投资的少。”

吴顺煌表示,他接触的中国商人不少都处于观望状态,“第一,印度的条件实在太差,第二是印度人在推广时喜欢夸夸其谈,因此很难相信印度人的诚意。”

近年来,印度各邦都加大了对中国的引资力度。2011年时任古吉拉特邦首席秘书的莫迪带领商贸代表团访问中国。再加上古吉拉特邦相对于印度其他邦出色的“经济成绩单”,毫无疑问成为中国投资者最感兴趣的投资地之一。今年6月,约20家中企负责人就实地考察了古吉拉特邦的投资环境。

在印度市场已耕耘了十多年的沈建芳认为,投资印度的棘手挑战在于印度的商务签证给予的期限没有规律,允许停留的时间很短。“最长期限仅为3个月,也就是3个月得回来一次,人员不稳定不利于企业在当地的长期发展。”沈建芳说道。而且,办理签证的手续非常繁复。这一点也得到了吴顺煌的认同,“我接触到的企业家最担心的就是签证问题。如果投资后,人员过不去,还能做什么?”

此外,印度货币卢比和人民币、美元汇率也是左右中企走进印度的一个关键因素。印度外汇管理制度中要求入账的美元尽快转换成卢比。“对于海立而言,投资印度的本币是美元,转换成卢比后,存在贬值等风险,会对企业的经营产生一定影响。”沈建芳说道。

不过,对于印度新上任总理莫迪,很多企业和投资者都对其寄予厚望,希望这位古吉拉特邦出身的领导人能落实其竞选时的承诺,将印度打造成一个更亲商、适宜外资的国度。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