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田 丰:投资将成新时期中印经贸合作的亮点

经济日报佚名 2014-09-16 08:14:00

  近年来,中印经贸合作持续发展,在诸多领域成果显著,展望未来,投资将成为新时期中印经贸合作的亮点。我国对印度的直接投资自2000年以来快速增长,2006年之后增长势头尤为迅猛,从2006年到2013年,约增长了37倍。

  尽管如此,我国对印度直接投资仍然蕴含着巨大的潜力。首先,有关数据显示,我国目前仅排在印度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的第28位左右。其次,中印均为经济高速增长的发展中人口大国,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孕育了大量投资机会。第三,在全球生产链上,我国一直侧重于硬件设备的生产,而印度则致力于软件服务外包和生物制药研发。国际金融危机后,两国均面临着加快本国经济体制改革、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的任务,产业发展模式的互补性为扩大中印投资合作提供了充足的发展空间。具体来看,基础设施建设、IT软件及相关服务、制造业可以成为我国企业赴印度投资的三大重点领域。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国家的相关经验研究表明,基础设施在一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良好的基础设施不但能够在短期内直接拉动社会总需求、迅速增加就业,而且能有效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运输成本和交易成本,提高社会资本的生产力,在长期内扩大社会总供给。基础设施相对不足一直是印度经济发展的瓶颈。鉴于此,印度政府把基础设施建设列为“十二五”(2012年至2017年)规划的重点,投资规模从“十一五”(2007年至2012年)规划的5000亿美元扩大到“十二五”规划的1.2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8%至8.5%。

  我国在过去20年的基础设施建设中积累了大量的成功经验。从国家层面看,增加我国对印度的基础设施投资,是创造更多的中印利益交汇点、巩固中国制造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提高我国对外投资整体收益率的战略举措。从企业层面看,对印度基础设施投资可选择电力和铁路等对印度经济发展制约最为明显、印度方面需求最为迫切的领域。电力问题在印度出现大规模断电现象之后变得更受关注;印度的铁路系统比较落后。在具体操作上应注意将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维护、管理作为系统工程考虑。

  二是IT软件及相关服务。印度的服务业外包是其经济发展的特色之一。但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印度的服务外包行业订单减少,人才流失,面临严峻挑战。

  反观我国,虽然在IT硬件生产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但在IT软件及相关服务方面与全球出口排名第一的印度相比有一定差距。我国企业可以通过对印度进行技术寻求型或效率寻求型投资,或在软件开发方面形成战略联盟,或在硬件设备生产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或互相参股共同研发和制造。“世界工厂”和“世界办公室”的组合投资不但可以稳定全球生产链的供应,抵御全球经济波动所带来的风险,而且还有利于提高我国和印度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尤其是印度已经有较为成熟的服务外包商业模式,有大批讲英语的技术人员,与国际工商界联系紧密,我国企业在印度投资的过程,也是向印度企业学习的过程。

  三是制造业。印度的制造业基础较为薄弱,但随着其“人口红利”的释放、国内消费市场的快速扩张,其制造业亦正在逐渐崛起。印度在其“十二五”规划中也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制造业发展的措施。这对我国企业是挑战,也是机遇。我国企业可以通过对印度制造业的投资来分享印度的“人口红利”与“发展红利”。

  具体来看,在制造行业中,电子、通讯、家用电器、汽机车零部件和生物制药等行业可成为中印合作的重点领域。在通讯业方面,印度为通讯业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商业环境,通话费率处于全球比较低的水平,而且印度人口结构体现出年轻化和中产阶级日益壮大等特征,这使得印度未来的消费能力得到持续提升,对电子、家用电器、有线和无线电话机、手机及相关外围产品等的需求不断增加。在汽机车零部件方面,印度是全球汽车销售增长最快速的国家之一,也是全球第二大两轮车市场、第四大商业用车市场、第六大汽车市场,而且由于印度拥有汽、机车人口占全部人口的比例仍偏低,汽车市场成长空间巨大。我国企业近几年来通过对发达国家汽车企业的跨国并购获得了一定的技术专利和管理经验,已成为全球汽车和通讯产品生产链的重要制造业或零部件供应商,对印度投资具有优势。而在生物制药领域,印度在优秀科研人才、世界级国家实验室以及优秀临床试验中心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国际化经营经验也非常丰富。我国与印度可以在这一领域加强研发和生产合作。此外,我国企业还可以投资纺织品、珠宝首饰、手工艺品等印度传统优势行业,并将产品返销中国市场,满足日益扩大的国内需求。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田 丰)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