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海上丝绸之路有投资机会 海洋主题基金借势掘金

上海证券报徐维强 黄金滔 2014-10-09 09:34:02

  市场普遍认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推进有望催热海洋主题投资机会,港口、海运等相关概念股,海洋主题基金等将成为掘金洼地。

  海洋经济发展是我们国家的发展战略,受益于“海上丝绸之路”的政策红利,港口、海运、海工装备等相关行业个股表现抢眼。据统计,9月初以来,中国船舶(600150)涨幅达55.88%,渤海轮渡(603167)涨幅达35.47%,营口港(600317)涨幅达39.13%。

  同样,市场上首只也是唯一以大海洋战略经济为主题投资的基金——前海开源大海洋混合基金(000690)亦受益匪浅。该基金自7月成立以来,涨幅逼近10%。

  海洋经济拥有巨大发展空间

  今年以来,包括广东、福建、浙江、云南、广西等地均公开表示,将积极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相关部门正加快制定“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规划。

  针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规划的快速推进,前海开源大海洋混合基金基金经理丁骏表示,海上丝绸之路的开发将使港口、航运、海工装备建设迎来新一轮黄金发展,相关上市公司亦会受益明显。其中,海洋981等海洋石油天然气及矿产资源的勘探,对海洋资源勘探设备、钻井平台的巨大需求,都将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巨大收益;中俄在东北合作开发港口,也会对新一轮港口建设起到催化作用;中国在沿海设立几个省级海洋经济开发区等,亦是对海洋经济发展中新兴产业发展的肯定和重视。一系列利好政策的频频出台,都对海洋经济的发展和建设起到助推作用。

  丁骏强调,海洋经济作为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海运业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同时,中信证券分析师也表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有助于我国与沿线国家在港口航运、海洋能源、经济贸易、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人文交流等领域开发合作,同时也是应对国家安全形势、实现海洋强国战略的基础。分析人士指出,港口和海运交通将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投资机遇。同时,“海上丝绸之路”还将带来消费水平的升级,海洋产业、旅游业等也有望获得发展良机。

  海洋主题基金投资机会凸显

  目前,中国正处于“调结构、促改革”的产业转型期。一方面,以有色、煤炭为代表的旧经济还处于萎缩的周期,另一方面,以互联网、军工、海洋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已经在崛起,相关主题基金投资机会效应凸显,深受市场追捧。

  数据显示,中证全指海运指数近3个月的涨幅高达39.43%。丁骏表示,中国经济已在转型路上,海洋经济作为经济转型中的重要一环,将涌现很多投资机会。海洋经济不仅能壮大国家整体经济实力,也能优化区域布局,提升产业结构。

  此外,丁骏还表示,海军装备和海洋经济整体行情已经展开并深入,海军装备、海洋经济板块已呈现出超越北斗和空军装备板块的上涨态势,领涨整个大军工板块。“今年以来,军工行情涨势迅猛,在第一阶段,即过去的一年半时间是以北斗系统领涨,第二阶段是航空航天领涨,第三阶段,即从最近这两周开始,以海军装备、海洋经济为代表的板块已经开始领涨军工板块。”丁骏说。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虽有众多以医药、环保为投资标的的主题基金,但以海洋相关产业作为主题的基金产品只有前海开源基金旗下的大海洋战略混合基金。资料显示,该基金的投资范围涵盖发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相关产业,如:船舶制造、海军装备、港口建设、海洋旅游、海水淡化、海洋资源综合利用等。该基金自7月成立以来,涨幅逼近10%。⊙记者 徐维强 黄金滔 ○编辑 于勇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