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城市

上市企业109家南山领跑上市第一区

南方都市报孙天明 康殷 2014-11-07 17:24:16

11月4日,国内特殊环境照明行业龙头企业海洋王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成为南山区内诞生的第109家上市企业。南山区也凭借培育109家上市企业的成绩,持续领跑全国上市公司集聚第一区。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南山区内培育的109家上市企业中,中小板33家,创业板16家,沪深主板26家,海外上市企业34家,其中,80%以上是以腾讯、迈瑞等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分析人士认为,不到2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培养出109家上市企业,集聚度堪称全国第一,而科技企业的成色十足,也让南山区科技含金量同样全国最高。

上市企业109家南山领跑上市第一区
南山不到2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培养出109家上市企业,集聚度堪称全国第一。南都资料图片

创新环境助力企业生长

上市企业集聚度第一区的背后,得益于良好创新环境的厚积薄发。南山集聚了80%以上的创新人才,其中博士7000余人、海归2万余人、高科技人才10余万名。由南山区1999年打造的深圳市首批国家级孵化器———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截至2014年3月,已诞生16个孵化基地,在孵企业超过1000家,培育出大批科技龙头企业,如腾讯、中兴、迈瑞、金蝶、创维等等,他们带动数千家中小企业,形成七大企业集群,并逐步发展成为完整的产业链。

企业拼上市,政府做后勤。早在2012年,南山区为了促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就曾对企业聘请专业机构为企业发展战略和管理提供专业咨询服务的,按照实际产生费用给予30%的补助。近年来,南山区还对上市公司、民营领军企业等重点企业给予了一定程度补贴。2014年初,南山将企业上市前开展股改、上市辅导发生的费用资助上限提高至200万元,进一步加大了对企业上市的扶持力度。凡是申请上市扶持资金的企业,在开展股份制改造、上市辅导等工作前,均纳入南山区上市企业后备梯队予以重点帮扶。

企业成长成就资本神话

受益于创新生态环境,南山企业研发能力不断提高,形成创新生态的正向循环。今年1~5月,南山全区企业PC T国际专利申请量1183件,占深圳市的29%。而1~5月深圳市的PC 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51 .2%,换句话说,南山一区企业的PC 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到了全国15%的份额。这意味着,每一天有7.8项国际专利在此诞生。

移动互联网的创业时代,南山也矗立浪潮之巅。移动用户端早已突破千万量级的“臭美发型”便是其中一个缩影,在其C E O秦学文眼中,深圳从发展开始就与创业者荣辱与共,而南山从规划起就定位为深圳的科技中心,创新是一种本能,也为创业者提供了强大的创业催化剂。在产业政策和创业者们的拼搏下,从工业时代、信息时代到智能时代,南山均有领军企业诞生、扎根、发展、壮大,完整的科技产业链又反哺创业者,为新兴的创业者提供了最佳的环境。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曾表示,南山的企业生态环境类似硅谷,包括金融创新、技术创新、人才聚集、文化宽容等,“南山完全可以打造成全球上市公司的集聚地”。

创新孵化基地和平台众多

近年来,作为深圳的科技强区、产业大区,南山继续高扬自主创新大旗,建设一批自主创新载体和平台,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分析人士认为,由此可以想见,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南山企业上市,而很长一段时间内,南山作为全国上市公司集聚第一区的头衔将无人撼动。

大沙河创新走廊就是南山未来自主创新的重要载体之一,这里规划面积101平方公里,覆盖南山西丽、桃源街道全部,粤海街道的滨海大道以北部分,沙河街道的深南大道以北部分,以及南头街道的马家龙片区。今年5月,国务院批复深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其中,华侨城创意文化产业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留仙洞—大学城产业园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马家龙工业区五个园区,均位于南山区大沙河创新走廊规划范围内。

根据目标,到2015年,南山科技创新将构建“五大体系”、推动“三个加快”、实现“五个一百”。构建“五大体系”,就是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区域科技投融资体系、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和区域科技创新产业空间拓展体系;推动“三个加快”,即加快创新人才集聚、加快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现“五个一百”,就是实施不少于100个核心技术突破项目、新增不少于100个创新载体、引进不少于100个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完成不少于100项科技成果产业化、引进与培育不少于100家科技服务专业机构。到2015年,使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 D P比重达到6%、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5%以上。

主官有话说

南山要跨越“创新峡谷”

南山区委书记李小甘:

在南山区委书记李小甘看来,上市公司聚集南山体现了南山优越的创新环境,而未来南山必须通过走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之路,不断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完善资本市场、发展科技风险投资基金,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落户南山,促进更多的领军企业成功上市。

李小甘表示,南山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必须一手抓“硬件”、一手抓“软件”。抓“硬件”,就是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抓“软件”,就是要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的机制与氛围。

从“软件”上而言,南山要跨越“创新峡谷”,真正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创新峡谷”,指的是在科技创新过程中,科研成果与应用转化之间存在的一种鸿沟或断裂。这也是当前南山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在发达国家的创新体系中,大学主要进行基础研究,科研院所侧重于共性技术研究,企业主要致力于应用性研究和最后的产品化,产学研三方在市场机制下合作互补。李小甘表示,跨越“创新峡谷”,关键在于构建科技创新的产业化、市场化机制。因此,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源泉,李小甘表示,南山要构筑“人才高地”,造就有利于人才辈出的良好氛围。以国际化的标准,像日本的筑波科学城、印度的班加罗尔那样,集聚一大批世界级的高科技人才,成为全球极富创新活力、极具创新能力的地区。

此外,为营造创新、创造、创业的高质量环境,李小甘表示南山要优化“第三空间”,人的日常生活主要分布在三个生活空间,住的地方称为“第一空间”,工作的地方称为“第二空间”,家里和工作单位之外,人们经常去的地方或休闲的地方,称为“第三空间”。现在,在高层次人才的去留问题上,薪酬早已不是唯一的关键因素,创新、创业、宜居的环境很大程度影响着人力资源配置的走向。因此,要努力打造高层次人才的“第三空间”,为他们提供学术交流、思想碰撞的场所。

区报大家读

总部经济崛起 配套也需跟上

随着国家经济向内需消费转型,如何以消费推动,南山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其中一个方向,就是发展总部经济,以写字楼带动人流物流,以及周边配套崛起。

从整个深圳市的规划来看,后海中心区只是西部城市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按照区域面积来看,后海的总部基地与前海相比区域相对较小,但是起步却较早,南山区早在几年前就规划建设了后海中心区,并把后海定位于南山的商业文化中心。

从目前已经入驻的企业来看,不仅大型央企,还有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知名民营企业。根据超级总部基地的规划,这一片区人口规模将有18万至22万。

由此入驻的高端人才,需要8小时之外的各种配套,包括交通、餐饮、休闲、娱乐等。同时这些高端人才对商业环境的要求也比较高,包括住房等,南山区是否做好了准备?

采写:南山通记者 孙天明 康殷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