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油价暴跌的大赢家是?没错中国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国际油价五个月来跌逾20%,逢低增加进口原油的中国可能成为大赢家。

  上月下旬华尔街见闻文章曾援引彭博报道称,大批巨型油轮源源不断的驶向中国港口,数量触及9个月来高点。仅10月18日当天就有80艘平均运能为200万桶原油的巨型邮轮驶向中国,而过去两年平均每天向中国运油的邮轮数量仅为63艘。普氏能源的数据显示,上月中石油经新加坡向中东购买了45船原油,总量达到2100万桶,创单月购买量记录。以下彭博统计图表显示,以中国为目的地的油轮数量接近最高纪录。

  三季度中国GDP年增长率降至近六年新低,原油进口量却在反弹。三季度每月进口量2550万公吨,将推动今年全年进口量创新高。本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称,过去三个月,中国用作战略储备的石油库存增加了3500万桶。据彭博最近统计估算,假如国际油价保持目前水平,通过海路增加进口原油每年就会为中国节省将近200亿美元。

  经营海运油轮的巨头、比利时公司Euronav NV的CEO Paddy Rodgers本月10日表示:

  “中国的需求增加,看来在对油价下跌做出回应。”

  挪威投行Arctic Securities ASA的分析师Erik Stavseth称:

  “我们已经发现中国在中东大量采购(原油),(海运)费率确实热起来了。今年冬季油价仍会处于低位,这种(购油)情形可能继续。”

  侧重能源、船运和石油服务的投行RS Platou Markets旗下分析师Frode Moerkedal认为:

  “价格下跌时,主要交易商通常在油轮市场更活跃。看看过去几周租船行情会发现,中国绝对是最活跃的石油买家之一。”

  上月底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分析人士目前无法确定中国在油价低迷之际大抄底的动机。

  一种猜测是中国作为战略储备购入原油。国际能源署(IEA)估算,中国的原油储备仅相当于30天进口需求量,远低于90天进口量的标准,而中国的目标则是在2020年储备达到100天进口需求量。

  另一种猜测则是为了满足国内需求的高企。10月下旬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原油9月消耗量触及7个月高位。分析师认为,如果要购买原油作为战略储备,中国就不得不购买更多的原油满足日常需求。

  不论中国大量增加原油进口的主要动机是什么,中国国内油价已在“跌跌不休”。本月15日凌晨零时,新一轮油价调整窗口将开启。多家市场机构预测,本轮国内油价将继续下调,八连降已成定局。中宇资讯分析师高承莎预计,国家发改委将综合考虑炼厂炼油成本等问题而采取宏观调控措施,缩窄油价下调的幅度。(华尔街见闻)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