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双十一盛宴落幕 互联网金融波澜不惊

上海证券报赵明超 2014-11-17 08:09:00

  备受瞩目的电商盛宴双十一落下帷幕,与基金公司淘宝旗舰店刚刚上线时的2013年相比,今年互联网金融的双十一盛宴有点波澜不惊。在消费盛宴上,理财产品只能作为从属地位布局长远,其中基金销售通过天猫宝的推出,让天弘增利宝基金用户增多不少,而众安保险通过退运险异军突起,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野蛮生长的P2P开始借势促销,同货币基金拼抢用户。

  基金销售意在长远

  在今年的双十一大战中,互联网金融领域最引人瞩目的应该是天猫宝的推出了,通过所谓的高收益诱使消费者把钱存进天猫宝,也就让消费者开通了天弘增利宝基金,把消费者提前锁定,可谓是一箭多雕之举。

  事实上,与余额宝一样,天猫宝同样是对接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不同之处除了在收益上,比余额宝多1%的天猫补贴,另外淘宝用户充值进去后,只能用来在天猫上消费用,如果没有消费单纯是转出的话则要收取一定的违约费用,用这种方法不仅锁定了部分用户资金到天猫上消费,还吸引部分用户到余额宝上开户,从而成为天弘增利宝基金的客户,带动余额宝规模的扩大。

  此外,通过天猫宝在淘宝网首页和天猫网首页的流量导入,使得不少人为了赢取宣称最低100元红包,吸引了众多人充值天猫宝。

  除了充值天猫宝活动以外,聚划算平台上还推出了理财产品的多城团购活动,十多款基金产品在双十一当天推出,其中包括今年以来涨幅高达35%的绩优基金兴全轻资产基金、最近三个月收益高达25%的鹏华中证500指数基金、今年以来涨幅近30%的嘉实中创400联接基金,在聚划算页面上,这些基金可以显示出多少人想买入。在双十一正式开启前,国投瑞银旗下的混基先锋双11定制基金已经有4800多人想购买,兴业轻资产也显示有近千人想买,华夏复兴股票基金也显示有两三百人想买。

  为了配合聚划算的活动,这些参与的基金都推出了一系列的促销奖励活动。以兴全轻资产为例,推出了百万集分宝大放送活动,只要在11日到13日,收藏店铺加上体验评价就可以参与抽奖iPad Air2。

  “去年刚登陆淘宝网的时候有些产品还可以,基金公司和淘宝网联合搞活动,吸引了投资者的参与,尤其是部分货币基金销量较多,”沪上某基金公司从业人员表示,但是在平常情况下,由于流量不多,淘宝网的销量就不太乐观了,“同基金公司登陆淘宝前的预期相比,还是要差一大截,主要原因在于流量导入不够,各家基金公司店铺分散,缺乏供投资者比较的平台。”

  在基金公司看来,电商双十一盛宴,也是展示基金公司的良好机会,因为双十一期间的流量足够大,只要有很小比例的淘宝用户关注到了基金产品的话,也是很大的绝对数量了。

  在恒生集团被马云收购之后,恒生电子控股子公司数米基金网,也迎来了同余额宝一样的发展机遇。在众多基金第三方销售公司中,只有数米基金网在淘宝网上开设了旗舰店,在数米基金网上,可以买到几乎所有基金公司的产品,加上数米基金的研究实力相对较强,在淘宝网强大流量支持的情况下,后续发展引人瞩目。

  对于淘宝网来说,此前基金销售不理想的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投资者对权益类产品不太了解,用户没有财经门户专业;其次是缺乏业绩比较的平台,无法让投资者对所有基金产品进行比较甄选。但是目前已经开始逐步补上以上短板,在淘宝理财频道中,已经有了基金业绩比较平台,可以供投资者进行选择,而投资者教育工作,也将随着各种聚划算等促销活动得以深入,加上基金公司淘宝旗舰店的客服均是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服务水准也更为专业。

  银行理财有点落寞

  面对基金公司及保险公司如火如荼的双十一促销,银行理财在今年的双十一依然落寞。今年双十一期间,除了个别银行在当天发行了一些银行理财产品应景外,很少有银行再借用其名头售卖理财产品,更多的银行以“平常心”对待双十一。推出相关活动的银行更多地利用其促销银行的其他产品。

  在今年双十一期间,银行一改去年积极参与的热情,借机发行的双十一理财产品也不多。以平安银行为例,去年该行共计发行了三款“双十一”电子银行特别计划,其中一款名为“和盈资产管理类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双十一电子银行特别计划”,预期收益率还居于当时的榜首。但是今年该行目前没有发行有关“双十一”的理财产品。

  当然,也有部分银行仍然利用双十一在推出其理财产品。如浙商银行的微信平台“浙商银行小微金融”上,有专门针对双十一理财产品的推销。其“永乐理财”系列产品中,一口气推出7款在11月11日发行的理财产品。其中预期收益率最高的“永乐理财2014年第68期G款”,高达6.2%,不过其投资时间也较长,为357天。而兴业银行旗下的“天天万利宝”系列,也在双十一当天推出了其新一期产品,从A款到H款这8款产品中,预期收益率最高的是“2014年第45期天天万利宝F款(贵宾版)”,年化收益率为5.4%,不过起步门槛很高,需要500万元。

  事实上,今年银行更倾向于借用双十一推销其他金融产品。如去年曾在淘宝上开设商铺售卖双十一系列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广发银行,今年在双十一期间推出的活动是通过客户在其移动终端下载广发银行的“月光宝盒”APP,并进行充值,有机会参与秒杀对应充值金额数的集分宝活动。

  有业内人士称,由于监管规定,银行理财无法像基金和保险产品一样在淘宝等网络平台进行销售,因此今年双十一,银行理财产品的“疯狂热销”身影依然难觅。

  与去年淘宝理财频道的主角保险产品相比,今年保险销售也有点波澜不惊,没有了去年的高收益率,以往凭借高收益吸引用户的促销没有再现。今年,淘宝理财保险联手30多家金融机构,在聚划算平台上线“双十一”理财保险专场,用户在理财保险专场购买到高收益率理财产品,以及价格优惠的健康险、车险、财产险和其他创新险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双十一”,众安保险通过把保险背后的物流和支付等环节无缝对接,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11月11日,一天揽入1.5亿张保单数、1亿元保费,成为淘宝理财的亮点。

  P2P对垒宝宝类产品

  野蛮生长的P2P网络贷款行业,在平台跑路和新成立之间凌厉发展,随着近期各路资本大佬相继进去,借助于“双十一”的电商盛宴,P2P平台开始借势促销,开始同背靠货币基金的宝宝类产品对垒。

  在今年的“双十一”电商盛宴上,炙手可热的P2P平台,组织了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纷纷推出送积分、抽奖、高收益、返现等措施,甚至平台贴息拉拢用户。

  和讯网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当天,全国P2P网贷日成交额达22.8亿元,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其中红岭创投当天成交额超过5亿元,该平台推出注册送10元,充值并投资就送40元的活动,并且在11月11日投资快借标超过50万的客户就可以获赠1000元的投资币,吸引了大批投资者。

  另一家P2P平台拍拍贷,在双十一之前就推出了营销活动,用户在活动期间充值并投资标的,每满1万元即可获得一定金额的奖励。

  新浪旗下的新浪微财富也在11月10日和11日分别推出了收益率达到11.11%和22.22%的理财产品,据了解,如此高的收益由新浪微财富进行补贴。新浪微财富旗下的黄金理财工具金生宝也推出了一系列促销活动。苏宁理财在“双十一”当天推出了预期收益率11.11%的理财产品,该产品实质上是票据理财产品,苏宁零钱宝用户可以认购。P2P趁势营销,甚至连巨头陆金所都加入进来,“双十一”钱包增值计划,投1万送50。

  业内人士表示,理论上最能代表市场真实利率的P2P平台,最近一段时间,吸引了众多资本大佬的投资,开始同基金公司拼抢用户,而高利率成为其拼抢用户的利器。

  据了解,P2P产品的投资标的收益率大概为12%到15%,而资金使用人还需要再支付5%的平台成本,在巨大的息差之下,P2P平台的利润非常可观,吸引众多资金纷纷抢滩。今年以来,已经有众多知名PE和上市公司投资P2P公司。

  在业内人士看来,几年前的P2P行业,一年的成交额仅有一亿元左右,但是今年的成交额将达到两三千亿元,目前运营的P2P网络贷款平台超过1400家,在众多平台的竞争之下,该行业处于洗牌加速阶段,同余额宝引领的宝宝类产品一样,开始阶段都要凭借高收益来争取用户,使得贴息促销成为不少平台的选择。

  事实上,对于网贷平台来说,影响他们发展的最大因素在于信用的高低,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只有5%左右的情况下,只要能保证资金的安全,这些平台有6%乃至更高一点的收益,就会让投资者满意了,在不少知名创投以及上市公司进入之后的P2P行业,毫无疑问抗风险的能力大大提高,在信用提升的情况下,拼抢用户成了这些公司的紧要任务。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