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港币兑人民币限额取消 规模能否放巨量待考

第一财经日报张流常 2014-11-17 08:27:00

  本周一,香港居民港币兑换人民币每日2万元额度上限的取消正式开始实施。

  此次货币兑换额度完全放开,或将刺激市场对人民币计价投资产品的需求,激发更多人民币新产品的涌现,进一步巩固其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在港银行的准备工作已经做好,周一便可以提供相关服务。”恒生银行经济研究及人民币业务发展部主管颜剑文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周的兑换量无法预估,不过2万元限额的放开或不会引起大量的兑换产生。

  “CNH版本”替代人民币在岸平盘

  香港个人人民币业务于2004年在港开展,根据当年签订的《清算协议》,香港居民只能兑换在岸人民币(CNY),且受每日最多2万元人民币的限制;而适用于非香港居民的离岸人民币(CNH)兑换则不受任何限制。

  而此次放开的则是,港人兑换人民币的评判机制从在岸市场上海改为在离岸市场香港直接评判,这便与全球其他离岸人民币中心(除台湾地区)保持一致,而过去的各种人民币融资、贷款等限制都不再适用。

  “在岸平盘的取消,会使得香港人民币资金的来源管道被隔断,这是一个弊处;但相比提升在岸人民币兑换额度来说,兑换额度不受限,一些投资产品的设置更具灵活性,更利用于离岸市场金融产品的发展。”颜剑文对本报表示。

  “实际上这两个方案此前同业已讨论很多遍。”颜剑文称,目前香港人民币资金池中65%~70%来自于企业的贸易结算,现在推出“CNH版本”,尽管没有内地资金的支持,相信以后主要动力还是以企业为主,且随着中国内地资本账户的开放,如正在商议中的QDII2,或成为香港人民币资金池规模的一个新补充。

  这便意味着,香港居民购买人民币的来源将是离岸市场资金的自我循环。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现时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已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具有一定深度及规模,故在离岸市场平盘不会有大问题。

  花旗亚太区经济与市场分析部高级经济师丁爽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银行角度来说,如银行缺乏人民币头寸,可向清算行中银香港购买,当清算行出现人民币短缺时,可通过人民银行深圳分行申请(兑换),由于金管局和人民银行有货币互换协议(目前额度为4000亿元)的支持,在技术上不会成为一个问题。

  “实际上此前2万元的限额并没有被用足。”丁爽认为,取消额度限制不会刺激港人立刻兑换更多人民币,需求更多的是与沪港通有关。法国巴黎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对本报称,可自由兑换人民币为港人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但香港市场容量有限,更大的投资空间还是在中国内地。

  需要注意的是,资金流入方面还是维持每日8万元的额度限制。“资本项下的开放目前刚刚起步没多久,政策的方向还是先企业再个人,个人项下还是会保持有限度的资本账渗透。”颜剑文称。

  离岸金融产品待扩容

  毋庸置疑,兑换不设限将大大便利香港投资者。“这将有利市场推出多元化的人民币结构产品。”颜剑文对本报称,而是否会更多地用港币兑换人民币,取决于香港公民自己对人民币投资价值的判断。

  目前,香港市场的人民币存款利率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在港的主要银行所给出的定期存款报价已经在3%以上,而人民币以外的币种利率都很低,港币存款利率接近于0。日前,恒生银行和汇丰银行(香港)更是在官网高调打出设立1星期人民币定期存款账户可享高达6%以上的优惠利率。“近一两个月人民币存款利率处于较高水平,并有上升空间。”颜剑文表示。

  不过,丁爽则提醒投资者,在经历今年早期的一轮人民币贬值之后,汇率风险值得警惕。

  “其他的金融产品也在慢慢发展起来。”颜剑文称,香港市场上人民币金融产品种类已不算少,但交易量最大的仍以债券为主,股权产品的关注程度和发展也会加速。”据颜剑文介绍,现有产品包括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和ETF,黄金ETF;银行提供的结构性产品;基于RQFII额度设计的基金产品;人民币计价的保险产品等。此外,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量的不断扩大,企业在离岸人民币衍生品市场里的对冲活动持续增加,香港的可交割远期(DF)市场正迅速崛起。“因OTC市场无法看到交易数据,但据前线交易员判断,目前DF的交易量应该已经超过香港NDF的日交易量。”颜剑文告诉本报记者。张流常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