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高盛预言明年全球经济 关注中国"清洁增长模式"

  【延伸阅读】路透:中国经济监管加强 美企调低对华业务期望

  参考消息网11月15日报道外媒称,过去35年,美国公司在西方企业对中国投资的热潮中一直扮演排头兵角色,现在却面对中国经济成长放慢、竞争日趋激烈以及中国政府监管审查不断加强的困境,正在调降预期并缩减业务计划。

  据路透社网站11月13日报道,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会长傅强表示:“显然,乐观情绪正在趋于平淡,”“在商业领域,还有许多政策不确定性”。

  USCBC估计,美国企业每年在华业务金额约为3500亿美元,其中还包括出口以及美国在华关联企业的海内外营收。

  报道称,这一市场可能在以每年约10%的速度增长,但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今年料放缓至7.4%,多家企业高管在北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地区峰会期间露出的口风表明,许多大型企业暂时不会达成新的投资承诺。

  中国商务部表示,今年1月-9月美国对中国直接投资下降24.7%;美国商会的年度调查也指出,美国企业正“变得越来越谨慎”。

  “全世界都知道,也应该知道,这样规模的经济体不可能长期保持12%-15%的成长速度,”卡特彼勒执行长Douglas Oberhelman说。该公司在中国设有26家工厂,包括分销商在内的雇员人数达2.5万人。

  报道称,中国依靠大规模房地产建设拉动的投资荣景,在高点时增速为经济成长的逾三倍,如今却造成重型设备和矿山机械供应过剩,引发许多国内制造业者展开残酷的价格战。

  Oberhelman表示,卡特彼勒的营收虽然平平,但“并未处于降低投资模式”。该公司在中国的业务仍然赚钱,他补充说,本地产能水平仍然“与我们所希望的相符”。

  “我们可能还需要等一段时间才会增加投资,”他表示。

  沃尔玛亚洲执行长Scott Price表示,“我们有耐心,也愿意继续投资。”该公司因为几宗食品丑闻而被中国监管机构罚款,并被中国媒体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报道称,外企遭遇的最富争议的问题之一,就是中国大力推行2008年起施行的反垄断法。过去两年,中国三大反垄断监管机构针对外资汽车、食品和科技企业发起了一系列调查。

  芯片制造商高通和软件巨头微软就在受调查的美国企业之列。

  美国商会执行副会长Myron Brilliant称,“中国政府在一些领域显然想发展领军的国有企业,所以美国和西方企业在这些领域的监管压力更大。”

  很多美国企业执行长希望正在谈判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能向前迈出重要一步。BIT将采用所谓的“负面清单”,有助于降低很多产品及服务的投资壁垒。负面清单就是一个限制和禁止外国投资的有限清单。

  Brilliant称,“这里出现了一种新常态。我们都开始习惯于获利和利润率下降。只要竞争环境公平、透明和法治,我们就能接受。”

  

高盛预言明年全球经济 关注中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图为沃尔玛深圳洪湖店(2014年8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2014-11-15 07:06:01)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