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对安倍经济学的一次“审判”

文汇报陈子雷 2014-11-22 07:44:38

  原标题: 对安倍经济学的一次“审判”

  迫于严峻的经济形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宣布将第二阶段的消费增税计划推迟一年半公布,同时决定解散众议院重新举行选举,以平息众怒。日本舆论认为,安倍在明年地方选举之前就出此招还算识时务。因为在过去的两年里,从“安倍泡沫”到“TPP谈判”,日本各地的低收入人群、中小企业经营者以及农民苦不堪言,可谓吃够了安倍经济学的苦头。所以,明年自民党要在地方选举中获胜也绝非易事。但是,从当前的时局来看,自民党凭借尚存的一点优势,顺势解散众议院重新大选,那么不但有可能重新执政,而且在明年地方选举中获胜的概率也比较大。

  从安倍经济学的政策逻辑来看,其政策主要是想依靠货币和财政政策来摆脱通缩,刺激经济早日复苏。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通过消费增税和社保改革等一系列措施来消除政府债务风险,重建日本财政。因此,按照日本政府的计划,在经济逐步复苏的背景下,今年12月8日安倍将继续宣布第二阶段的消费增税计划。

  但是事与愿违。自今年4月1日实施消费增税以来,日本经济开始迅速衰退,第二季度实际GDP出现了7.1%的负增长。在此背景下,日本央行如不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那么安倍第二阶段增税计划将难以实施,重建财政不但会变得遥遥无期,而且出现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也将增加。尽管如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即使在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以后,日本经济仍然难有起色。根据本月17日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今年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仍然出现了1.6的负增长。按此测算,今年日本经济出现负增长的概率将达90%以上。也就是说,时隔五年之后,日本实际GDP重返负增长格局的可能性极大。

  根据笔者的观察,在输入型通胀、日元贬值和消费增税的三重压力下,今年上半年日本国民的实际收入有所下降,而个人消费需求的减少又导致了企业库存积压、民间投资欲望下降。同时,日元贬值也并没有消除贸易收支逆差的格局。以上三个因素的叠加构成了第三季度实际GDP出现负增长的主要原因。受外部因素影响,自今年下半年开始国际原油价格有所回落,因此预计日本依靠输入型通胀推高物价的格局也将告一段落。虽然能源价格下跌有利于减轻日本国民的生活成本和企业的生产成本,但营造通胀预期的难度也会因此而加大。在此背景下,日本央行无论选择在安倍宣布第二阶段消费增税之前还是之后推出量化宽松政策,都必将有所取舍。从日本央行的角度来看,为了实现2%的通胀目标,不得不尽早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方案。但是从财务省的角度来看,待12月安倍宣布消费增税计划以后再出台量化宽松方案则可以抵消增税计划的负面效应,有利于化解财政风险。可以说,营造通胀和规避财政风险孰轻孰重,这本来就是安倍经济学实施当初就已面临的困境。

  根据日媒报道,安倍在18日晚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此次选举是对安倍经济学的一次审判。如果自民和公明两党不能通过选举取得过半数的席位,那么他将辞去自民党总裁的席位。笔者认为,自民党获胜的可能性仍然较大。当然,其获胜的原因并非日本国民支持安倍经济学,只不过是目前日本政坛尚缺乏一个可以取代自民党的在野党而已。但不管怎样,安倍经济学应该告一段落了。(作者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东亚经济研究中心、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