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广核路演 或成年内港最大IPO

新京报赵嘉妮 2014-11-25 08:32:08

  中广核路演 或成年内港最大IPO

  募资最高将达245亿港元;分析认为在政策扶持下,核电前景看好

  新京报讯 昨日,核电央企中广核电力启动赴港IPO路演,募资总规模最高将达到245亿港元(约合31.6亿美元),预计于12月10日在香港挂牌。在核电重启的大背景下,这家核电央企,或能超过李嘉诚旗下的港灯投资,成为今年香港最大IPO。

   承担大陆64%核电运营

  据外媒报道,中广核电力将在香港以首次公开招股(IPO)的形式集资245亿港元,参考价格为每股2.43港元至2.78港元。大部分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选择性收购中广核的清洁及可再生能源电力项目。预计于12月3日定价,12月10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IPO项目保荐人为中金、美银美林和农银国际。

  中广核电力的母公司中广核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核能发电企业。中广核承担了我国大陆64%的核电机组生产运营和51%的在建核电机组工程建设,是全球在建规模最大的核电建造商。此外,拥有风电投运装机达50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发电装机容量50万千瓦,水电控股在运装机147万千瓦。目前,中广核集团处于运营中的核电机组共11台,装机容量1162万千瓦。截至2014年8月31日,在建核电机组13台,装机1550万千瓦。

  如果顺利挂牌,中广核电力将成为中广核集团旗下的第三个上市平台。此前,中广核矿业及中广核美亚已先后在香港挂牌。

   或超港灯成香港最大IPO

  据报道,此次中广核融资已经获得了18位基础投资者认购超13亿美元的股份,比例超过40%。其中包括国开行、南方电网、长江电力、新加坡政府投资、中再集团等。

  以前述募资额计算,中广核电力可能将超越李嘉诚旗下今年1月在港上市的港灯投资(241.3亿港元),成为今年香港最大宗IPO。

  不过日前有报道称,万达商业拟定于12月5日启动全球路演,12月19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预计募资额超过100亿美元。若万达按计划上市,今年香港的最大IPO将在中广核电力后花落万达。

  卓创资讯新能源分析师王晓坤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广核集团旗下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技术较为领先,已获得国际上的认可。

  王晓坤认为,在环保压力之下,对于电力资源而言,光伏和风电依赖补贴,目前仍不看好。天然气环保但成本高,水电稳定但颇具争议,能够稳定发电的环保资源即属核电。据她介绍,国际上较为发达的国家,核电占电力的比重已经超过10%,我国目前仍不足2%,潜力巨大。因此在扶持政策和能源需求下,核电前景看好。

   ■ 背景

   核电三央企申请上市

  11月12日,中美双方共同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国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

  自2011年日本福岛事故后停滞的中国核电行业开始重启。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提出,力争2017年底运行核电装机达到50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2800亿千瓦时。

  在核电重启的大环境下,中国核电行业三大央企在今年集中提交上市申请。今年5月,中国核建和中核电力已分别提交A股IPO申请。(记者赵嘉妮)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