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华为解码5G:速率是现在100倍

4G在中国商用近一年之际,中国通信设备商已经在积极布局5G。华为19日阐述了5G概念,指其峰值速率将达到现在4G的100倍。华为将加大对5G的投资,并聚焦核心技术的突破,预计2020年5G将实现商用。

4G来了,5G还远吗?

华为副董事长、轮值CEO徐直军19日在上海举行的“2014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上谈到5G时表示,目前5G还处于研发及创新阶段,标准化工作还没有启动。

对于5G究竟是什么?徐直军说,5G不仅关注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而且关注物的联系,即物联网;5G在速率上将实现突破,并大幅降低延时;此外,5G在帮助移动互联网进一步发展的同时,有突破性发展,实现在各行各业的应用。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表示,从运营商角度考虑,中国移动一是希望5G时代首先能够实现空中接口的统一,减少3G、4G时代因接入标准不同而带来的麻烦;二是希望提供极速连接,能够支撑物联网;三是希望能够更加高效地使用频谱资源。

无论是用户,还是运营商,都希望新一代移动宽带能够进一步提升传输速率。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首席营销官杨超斌在接受采访时阐述说,在2G(第二代移动通信)时代,传输速率理论峰值为几百k,3G时代速率达到了几M(1M为1024k),4G时代进一步提升至一两百M。而5G时代,用户可以享受到峰值10Gbps速率(1G为1024M)的传输速率,是目前4G峰值速率的100倍。

5G并不仅是速率的大幅提升,它还是世界联接方式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娱乐方式都将发生变化,远程医疗、远程驾驶、远程监控也将成为现实。

目前,全球移动联接指数为70亿。华为预计,在物联网时代,联接数可能会达到1000亿个终端,每个基站的同时联接数可能达到100万个,这也对5G网络设计带来挑战。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表示,全球信息通信业正迎来新一轮创新浪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和新应用快速发展,而在这一进程中,移动宽带的迅速发展起到支撑作用,中国将加快5G预研工作。

全球加速布局5G

张峰介绍,欧盟、日本、韩国等国都启动了5G前期研究工作,争取未来为用户提供更加高速便捷的移动互联网服务。进一步加快5G预研进程,通过国家重大专项,5G推进组等政策和机制,加强5G统筹布局,构建5G国际合作体系,共同推动5G概念、技术、标准、产品等研发。

领先的电信设备商爱立信今年7月公布了其5G发展状况。目前,爱立信已经实现了每秒5G速率。爱立信亦表示,5G商用大约在2020年。除华为、爱立信外,诺基亚、三星的电信设备商都在加紧5G的研究。

中国官方也加紧了对5G的部署。2013年4月,由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组成推进5G研究的工作组IMT-2020,其目标是整合各方力量,拓展国际合作。

2013年5月,IMT-2020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今年5月,IMT-2020召开了第二次会议,并发布了《5G愿景与需求白皮书》,华为、中兴、大唐、上海贝尔、诺基亚、三星等公司的专家介绍了对5G目标、关键能力和潜在技术的理解。

据科技部有关人士透露,中国政府十分重视5G的发展,科技部投入约3亿元人民币,已启动了国家863计划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重大研发项目,吸引了50多家研发企业、研究所、大学共同参与。目前项目已取得初步成果。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各国加快对5G技术的研发,实际上都是希望在技术、标准等领域争夺制高点。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电信消费市场,但在技术与标准方面的话语权与之并不匹配。在2G时代,中国是现有标准的接受者,在3G时代,中国提出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标准,由中国移动实现商用,但与欧美厂商主导的3G标准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在4G时代,中国厂商主导了TD-LTE的4G标准,由中国移动商用后,实现了用户数的爆发。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介绍,到今年10月底,中国移动的4G用户达到5000万户,提前2个月完成了全年目标,这个增速大大超过了以前的历史。在2G时代,中国移动达到5000万用户用了10年,在3G时代,达到5000万用户用了3年。张峰表示,移动宽带将成为未来电信业最主要的发展动力。

华为5G时间表

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首席营销官杨超斌表示,华为实际上从2009年就启动了5G的预研。根据华为的预期,2018年华为将部署5G实验网,到2020年,实现5G商用。

2013年,华为宣布在2013年到2018年期间,将至少投入6亿美元用于技术研发。“华为的投入算是比较早的,而且投资力度非常大”,杨超斌表示,一旦进入产品研发阶段,华为的投入会更加地多。

华为认为,在5G时代,全球将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而不是再像3G、4G时代那样分为不同的技术制式。杨超斌表示,华为在5G进程中的角色,一是整合全球最领先资源,推动产业发展,二是华为推动全球统一标准。

目前,截至2014年,华为全球有300多名专家加入了5G研发,全球9个研发中心参与,中国国内深圳、上海、成都的研发中心也都在研发5G。无论是在北美,还是欧洲,华为都与当地高校、技术组织等开展广泛研究,或成为其成员。

不过对于在5G时代,中国厂商是否能够成为知识产权与专利的领导者,或者扮演何种角色,仍取决于能够研发出多少创新技术。

2013年,华为投入了307亿元人民币用于研发,占到收入的12.8%。在过去10年间,华为的研发投入超过250亿美元。大规模的研发投入,带领华为进入世界一流电信设备商行列。5G,给华为带来了成为全球领跑者的契机。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华为 5G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