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2020年中国将成迪拜等海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

2020年中国将成迪拜等海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
 
GCC与中国的进出口贸易额。

中国日报12月17日电 经济学人智库近日发表的一份关于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将成为海合会国家最大的出口市场,而中国对该地区的投资也处在上升趋势。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贸易与投资流动》报告,意在研究海合会国家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投资流动。在2014年的最新报告显示,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局势更加复杂,新兴经济体依然很重要。

报告显示:到2020年,中国将占有海湾地区对外出口的最大份额,达到1600亿美元;中国也将主导海湾地区的进口市场,为海湾地区提供价值1350亿美元的货物,与2013年相比增长近一倍。

中国市场在海湾地区出口份额中所占比例的增加与其经济增长同步,在2014年达到12%(从2001年至2013年,这一份额增长了三倍);而在海湾地区的进口额中中国也已占有14%。2010年至2013年间,海湾地区与中国贸易增长的速度超过了其他任何重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率分别达到17%和30%。

能源价格的上升以及中国需求的增加使出口增速加快,扭转了2009年海湾地区的贸易逆差局面,在2013年取得了可观的贸易盈余。

中国的建筑公司在海湾地区非常活跃。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的数据表明,2005年至2014年间,中国在海湾地区签订了价值300亿美元的合同,占中国全球合同总份额的8%,其中包括2014年2月签订的价值37亿美元的沙特阿拉伯Waad Al Shamal磷酸盐项目。电信和消费品是另一重要的投资领域。就电信基础设施领域而言,海湾地区是电信巨头华为的重要市场。

在阿联酋,批发和零售贸易都日趋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中东投资贸易促进中心在协助开发迪拜龙城之后,又参与了巴林龙城购物中心和一个小型中国商品城在卡塔尔的建设。2005年,迪拜仅有18家登记在册的中国企业,而如今这一数字增长到近3000家。

海合会成员国也在进军中国市场。总部建在迪拜的卓美亚酒店集团(Jumeirah Group)已经就8个中国在建项目达成管理协议,中国是其在海湾以外国家中项目数最多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Gerald Lawless解释说:“中国今天的许多二线城市,就其人口活力而言,都将成为一线城市”。

报告显示:电信、消费品和基建是中国企业在中东利润空间最大的领域。迪拜和阿曼在联通亚洲东西两部分的贸易中发挥很大作用,并将中国与非洲、欧洲连接起来。在迪拜,越来越受普遍的人民币交易也代表了一个金融发展趋势,中国和阿联酋/迪拜不断加强的金融合作将促进各自银行业务的发展。

猎鹰国际投资迪拜的董事总经理丛宏彬先生评论调研结果时表示,“我们所看到的是亚洲经济增长的新时代,各国重新审视和投资新丝绸之路。迪拜在其中心,2013年中国是迪拜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以2014年的前六个月219亿美元的贸易额来看,中国即将超越印度成为第一大贸易伙伴。”

经济学人智库研究结果得益于,今年年底在迪拜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这是该会议首次在中东地区举行。共有超过350名高级政府官员、全球金融领袖、决策者和学者参会,包括中国前副总理曾培炎。

丝路顾问公司(Silk RoadAssociates)创始人Ben Simpfendorfer先生表示,“总体而言,中国与GCC的合作关系毫无疑问在增强,并且长远看来会继续增强。”

(编辑:高晴)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