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油价上窜下跳暴跌4.2%沙特认为跌势是暂时的

  周四,美股主要指数的普遍大涨走势带动市场的风险喜好,原油价格随之大涨,但是随后发表的一份访问显示,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认为目前的油价跌势只是“暂时的”,市场将此解读为利空,油价随后大跌,主力原油合约场内交易中再度大幅收低在每桶54.11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主力原油合约周四跌2.36美元,收于每桶54.11美元,跌幅是4.2%。这是主力合约2009年5月5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位,结束了之前两个交易日收涨的走势,周三盘中曾有每桶58.73美元的高位和每桶54.05美元的低位。

  作为全球基准的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1月合约周四跌1.91美元,收于每桶59.27美元,跌幅是3.1%,也是该合约2009年5月19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位。

  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阿里-埃尔-纳伊米周四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不可能在没有其他产油国的支持下降低产量,而争取这些国家的共同减产的努力并没有成效。

  虽然有交易员将此视作对油价的支持,但是也有分析指出,这实际上是一个利空。施耐德电气的大宗商品分析师马特-史密斯说,“这仅仅是凸显,沙特阿拉伯,以及它所代表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将会维持目前的立场,那就是要市场份额而不是去保护油价。”

  被认为在石油输出国组织内部有实际决策权力的阿里-埃尔-纳伊米说,如果其他产油国继续提高产量,不可能指望石油输出国组织独自减产来逆转油价的跌势,他说,这将导致这个合作性垄断组织失去市场份额,而且并不能保证可以支持价格。他在之前也说,油价的下跌应该只是暂时的。

  俄罗斯在当时表示,即使油价跌到每桶60美元以下也不会降低产量。这个数字远低于俄罗斯政府实现预算平衡所需的每桶100美元价格。

  美联储在之前一个交易日中结束12月决策会议,并在之后的货币政策声明中暗示,联储并不急于提高短期利率。被视作鸽派立场的这一表态推动了全球股市走势,美股三大指数在接近原油市场场内交易结束时均有超过2%的涨幅。

  石油交易咨询企业里特巴赫合伙企业总裁吉姆-里特巴赫说,“这基本是让我们回归了现实。”他预言,如果石油输出国组织不采取任何行动来阻止价格的进一步下滑,油价会在2014年结束之前跌至每桶48美元。

  吉姆-里特巴赫也认为,这个垄断组织会在2015年召集一次特别会议,“他们可能会在美国的石油企业认输之前放弃”,最终降低产量来支持原油价格。

  石油输出国组织在11月晚些时候的会议中决定维持产量目标,希望以此保护自己的市场份额,而不是为不断下跌的油价提供一个底限。油价的跌势在之后加速,相比6月时候的年内峰值有接近50%的跌幅。

  在11月的维也纳会议之前,曾有迹象表明,如果石油输出国组织愿意这样做,俄罗斯也会降低产量或者是出口数量。但是会议之后俄罗斯方面发出的消息是,这个排名在沙特阿拉伯之后的世界第二大产油国将维持产量,即使没有办法保证价格不会进一步下跌。

  俄罗斯和石油输出国组织之间的关系在2000年代初恶化——双方在当时同意一起降低产量,但是在石油输出国组织减产之后,俄罗斯反而增加了出口量。

  阿里-埃尔-纳伊米在访问中坚决否认将沙特阿拉伯的石油政策和政治动机牵扯在一起的说法。他说,“一直以来都有错误的信息和分析,说石油决策是有政治动机的。这些错误的分析都会被揭穿,反过来会帮助市场恢复平衡。”

  沙特阿拉伯试图让市场自行稳定的政策转变曾引发很多阴谋论,包括沙特阿拉伯试图打击美国的页岩油气开发热潮,利雅得政府因为伊朗和俄罗斯对其头号宿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支持而试图打击两国。

  不过阿里-埃尔-纳伊米也对“投机者所起的负面作用”提出了警告,称这些活动导致了价格的剧烈波动。他说,沙特阿拉伯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巨额的财政储备,可以应对油价的动荡。(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