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全球能源版图重绘 油价大战引爆核裂变

  原标题: 全球能源版图重绘 油价大战引爆核裂变

全球能源版图重绘 油价大战引爆核裂变

巩胜利

  “能源扩张计划”是美国秘而不宣的超级“秘密武器”。今年6月以来有节奏的“温水煮青蛙”般油价持续狂泻,已在相当程度上改绘了全球经济版图。全球原油市场在重新洗牌,头号目标是俄罗斯。近100年以来,全球油价80%以上时间段都维持在每桶50美元以下,超过每桶50美元、100美元的时间只有十年左右。那么这次油价暴跌后又能维持什么样的价格平台?这个留给2015年的悬念,或将决定俄罗斯等国的命运,也关系美国未来的霸权利益。

  回首2014年,国际油价从6月以来的持续大幅下跌,当是最具震撼性并引发国际政治经济持续震荡的大事件。有从事国际市场战略研究人士分析认为,有节奏的“温水煮青蛙”般油价持续狂泻,正在改变全球性石油生产国的大环境,也在相当程度上改绘了全球经济版图。

  直到11月27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欧佩克)对减产计划仍未有任何共识。12月14日,阿联酋官方称,即使油价跌至每桶40美元,欧佩克也不会改变此前的不减产决定。实情是,今天欧佩克对国际油价的话语权已大大缩水。高盛最新分析报告就认为,美国页岩油将取代欧佩克成为真正的油价市场价格“调节者”。因为美国的产能已足以满足国际市场需求,所以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无法采取减产措施提振油价。目前美国页岩油闲置产能(30天内如有特殊情况可达到的产量)为每日500万桶,远超沙特每日150万桶的产能。沙特减产,结果只是美国进一步扩大产能,而油价将维持不变,沙特的利润和市场则将进一步萎缩。这就是全球第一石油生产大国与老二的全球市场现状。

  今天,全球约有三分之二的原油产出属于跨区域消费。以BP的数据来看,以每桶65美元计算,全球跨区域支付将减少8000亿美元左右(2013年全球GDP总值为71万亿美元,此数据来自世界银行2014年年报),相当于全球GDP的1.1%。因此,油价大跌,最大的赢家是欧洲,可节省1450亿美元,美国则可以省下950亿美元,中国能省下920亿美元。主要输家为中东地区(欧佩克成员国)及前苏联国家,将分别减少2,680亿美元及1,240亿美元收入。然而,全球消费和投资的变化幅度将小于8000亿美元。对于石油出口国而言,有很大部分的原油销售收入一直是用于储蓄而不是支出。原油产生的现金收入往往会借贷给进口国,或在进口国投资,这将推升进口国资产价格,并带动当地消费。油价下跌首先将会降低这部分资金流动。

  “能源扩张计划”是美国秘而不宣的超级“秘密武器”。

  有分析认为,“原油世界定价权的转移其实早已经出现,而转折点则是美国大幅减少从西非国家的石油进口、美国国内又大幅扩张产量”。如果美国产能保持旺盛生产而欧佩克维持供给的话,油价则将维持低位现状。而一旦欧佩克选择减产,那就意味着美国占据定价石油市场成为难以改变的既成事实。若美国与欧佩克都不退让,油价将继续向下,全球原油市场将重新洗牌,将致单一产油国被踢出市场,头号目标则是俄罗斯。

  对全球能源新科状元美国而言,除了夺取全球第一能源大国的头衔和位置外,更要主动主导能源美元在全球的新地位、新疆场、新战略。事实上,页岩气(价格只及俄罗斯天然气五分之一至三分之一)、页岩油已打开了世界能源的“潘多拉宝盒”。如美国石油、天然气再扩大三分之一以上产量,即日产原油约2000万桶左右,就能彻底将俄罗斯油气挤出欧洲市场。来自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们的美国决策方案称:只要美国将油、气综合“价格平衡”,足以将全球油价市场化控制在每桶50美元上下,这将致俄罗斯、委内瑞拉等依赖石油、天然气能源的国家遭遇灭顶之灾。

  对俄罗斯来说,能源既能兴国,也能败国,是一个世纪以来也始终未能摆脱的历史“魔咒”。普京总统认为,国际油价下跌的背后是一系列国家政策,石油价格不是以市场为基准,而是掺杂了很多国家的政治因素。不过普京表示,由于主要石油出口国都是按照每桶80至95美元的油价制定预算的,所以油价下跌也会让制造阴谋的人也受到损失。但据一些经济学家的研判,全球石油产量已过剩四分之三或五分之四。今年6月开始的油价下跌,最关键的因素在于美国页岩油气革命下发生裂变以及产量严重过剩。如果说沙特、俄罗斯联手打压美国,美国是完全可以承受全球石油市场此重新洗牌、构建市场竞争新规则的。那么,国际油价依然还将下跌——只要全球石油市场没有重新洗牌,那么石油生产国为石油而战就会继续下去。

  到12月20日,卢布基准利率升到17%,已处在事实上崩盘状态。有西方经济学家断言:普京政府已无力掌控全球石油价暴跌而致使俄罗斯财政亏空,且这种局面已延绵了5个多月,到明年1至3月到达顶值(以油价每桶50至40美元为基数,则整个过程约为4至10个月),因而,这次俄罗斯危机则比1998年那次金融危机更为严酷,因为这次遭劫的是为俄罗斯提供财政资源超过60%的能源油、气、电等实体产业。

  截至11月28日,俄官方外汇储备高达4205亿美元。但这些储备中一半以上流动性不好,有450亿美元是黄金储备,还有1720亿美元属于两只主权财富基金,而这两只基金由财政部管理。如此,俄罗斯有效外汇储备实际只有2030亿美元,考虑到俄罗斯经济部预计2014年有1250亿美元资本净流出,外汇储备雪上加霜。按国际油价平均每桶50美元计算,若卢布贬值20%、通胀超过10%,那么2030亿美元顶多支撑6至8个月。知名能源经济学家Philip K.Verleger据全球商用石油储量及消耗做出的油价预测模型的推算,油价到明年底将跌至每桶40美元!

  近100年以来,全球油价80%以上时间段都维持在每桶50美元以下,超过每桶50美元、100美元的时间只有十年左右。那么这次油价暴跌后又能维持什么样的价格平台?这个留给2015年的悬念,或将决定俄罗斯等国的命运,也关系美国未来的霸权利益。卢布超级震荡,也为中国通往欧洲的“丝路经济带”蒙上了最大阴影,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贸易深化留下了难以规避的历史节点。

  但是,油价下跌,对以GDP的2.5%进口石油的我国利远大于弊。我国目前的石油进口率已达60%,低油价实际上已开启中国的多个窗口。事实上我国还可适当调整石油储备,石油储备市场有战略储备,还有商业储备。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资源储备。在低油价时期应更多考虑商业储备,还可在多元化方面考虑除国家储备之外的石油市场,这样我们的空间就会更大、更广阔、更有实际应用价值。

  (作者系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来源上海证券报)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