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国泰君安:2015年战略增持权益类资产

证券时报网梁雪 姜云起 2014-12-22 08:32:41

  证券时报记者 梁雪 姜云起

  一直以来给市场留下观点鲜明印象的国泰君安近日又提新观点:消费将替代投资成为我国宏观经济的引擎;在利率水平下降的背景下,投资者宜重点配置权益类资产。

  消费成宏观经济引擎

  从2011年四季度开始,“4万亿”刺激政策的作用逐渐消退,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下滑,经济进入转型期。依据国际上其他国家的历史经验和我国的结构性因素,国泰君安预测,我国经济转型后的GDP增速将大致维持在5%~6%,目前7.5%左右的增速尚未触底,明年经济总量增长将放缓。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经济增速下滑不全是坏事。我国宏观经济的结构正不断改善和优化,第三产业的比重正逐年提高,已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占比最大的部分。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时代已经终结,消费已取代投资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林采宜看来,我国未来3年将是消费的时代。

  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我国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带来了就业市场的繁荣,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过GDP增速,这些构成了消费增长的坚实基础;其次,我国40岁~50岁人口的比例显著上升,该群体有较强的购买力和旺盛的消费欲,为消费带来了动力;第三,政府增加了民生支出,比如社保、医疗等,降低了居民的预防性储蓄,从而推动了消费。

  改革激发资本活力

  在经济总体平稳运行的大环境下,国泰君安认为,改革将成为推动经济成功转型的关键。林采宜特别指出,改革作为新一轮增长的制度红利将深刻影响中国的金融市场,投融资体制改革将使金融市场呈现多元化的总体格局,真正实现对内破除垄断和对外开放。

  首先,资本市场监管模式的转型将促进直接金融市场和投行业务的发展,释放资本市场的活力,同时注册制是金融产品创新的保障,股权、债券、期权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将步入新的发展时期。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项目收益债券,以及资产证券化项目等新兴融资有助于填补未来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空缺。“通过引入社会资本的方式,也有助于降低地方政府的偿债压力。”林采宜说。

  此外,自贸区、沪港通等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铺路之举打通了资本在境内外双向流通的渠道,加速了金融体系与国际市场的深入融合。

  重点配置权益类资产

  对于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投资组合,国泰君安认为,在外汇占款减少、同业存款纳入范围扩大等因素的影响下,明年降准将成为必然的事件。这将加速金融市场化条件下无风险利率的下行速度,权益类资产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国泰君安分析师吴齐华称:“无风险利率在波动中下行,但期间容易受制于通胀、信用以及流动性风险影响而出现短周期上行,债市整体呈现慢牛的格局。”针对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国泰君安提出“标配”的建议。债券市场资金供给在跨资产切换中存在压力。

  近期密集出台的存款保险制度、银行理财新规,以及银行与证券行业资产证券化业务都将推升市场的风险偏好。资金偏好逐步从价值股转向成长股,即资金对企业未来的业绩增长预期更为敏感,内生增长型和外延扩张型公司都有着较高的配置价值。由于美国经济走强,他们也同时建议投资者增持美股。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