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A股孕育“改革牛” 投资者期盼收获季

  2014行至岁末,2015正向我们招手。明年的经济与股市会有哪些激动人心的大事值得期待,又有哪些机遇值得投资者关注把握?本报今起推出年终报道,分别从新牛市、新机构、新交易模式等角度前瞻市场大势、剖析经济热点话题,与广大投资者一起期待资本市场的新华章。

  不管未来的资本市场向何处去,2015年都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年。

  注册制改革、证券法修订、转板制度理顺、A股纳入MSCI指数……2015年,资本市场的改革将进入啃硬骨头的一年,也是改革全面开花的一年。

  在此驱动下,资本市场正在进入“改革牛市”,那些无业绩支撑的小市值股票将迈上价值回归的漫漫长途,坚守价值和成长的投资者将迎来收获季节。

  除此之外,从支持传统企业并购重组产业升级到助力混改推进,资本市场将全方位支撑实体经济升级转型,为2015年的市场提供动力。

  可以预计的是,“改革牛”将成为2015年资本市场新常态。

  炒股要观政策方向

  “跟着新闻联播炒股”——2014年,一波久违的行情激发了不少投资者的幽默感,段子手们半认真半玩笑的总结道,从军工概念、新疆地域概念到“一带一路”,以前挖掘成长性的手法正在失效,只有每天蹲守《新闻联播》,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的人才能屡屡踏准市场热点。

  对于这样的市场,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将其概括为“改革牛”。他认为,2014年出现了一个奇特现象:经济增速往下走,股市往上走。当前的经济和股市类似1996-2000年,属于分母驱动的“改革牛”、“转型牛”,彼时GDP增速降了50%,但股市反而涨了200%。

  在任泽平看来,1993-1996年熊市的原因主要是:利率过高,政策偏紧,国有企业大面积亏损,银行不良率过高。到了1996-2000年,经济困难表面上是周期性的,而实质上是体制性和结构性的,市场本该周期性出清却由于体制性障碍难以实现,去产能和去杠杆无法展开,产能过剩和债务风险攀升。为应对困局,政府出台系列措施: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国企改革、金融市场化改革、剥离银行不良资产、实施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对外开放。

  从这个角度来看,2010-2013年熊市的原因跟1993-1996年类似:利率过高、政策偏紧、金融风险上升。2014年二季度以来,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股市走牛的原因则跟1996-2000年类似:利率下降、政策宽松、改革提速。

  东方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指出:“应以资本市场大发展来突破经济奇点。”在他看来,畸形的金融市场已经难以解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非标资产证券化和刚兑的打破需要资本市场介入,未来资本市场将是优化资源配置的主战场。

  资本市场改革“时间表”

  2014年资本市场的改革之多、份量之重已让人眼花缭乱。从年初的新股发行改革、年中“新国九条”出炉、优先股落地、退市制度完善再到年底的沪港通,改革力度已经超出市场此前预期。而2015年,资本市场的改革将真正进入深水区,成为啃硬骨头的一年。

  东方证券认为,从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推进和资本账户开放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无不透露出未来中国金融转型的大方向,资本市场是其中的关键。2015年资本市场也将迎来火红年代。

  市场普遍预期,2015年初,酝酿多年的注册制改革方案将正式征求意见。随着证券法修改的推进,注册制改革方案最快将在明年年中正式发布,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过渡期后正式实施。毋庸置疑,注册制改革将成为近年来难度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一场改革,也必将对股市本身带来深远影响。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让市场发挥决定作用,就必须实现利率市场化,全面推行IPO注册制,完善多元化、市场化的退市制度。他认为,注册制意味着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改革,是彻底消除新股“三高”并引领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慢牛”的利器。大进大出是成熟股市最终的格局。他预计,随着新退市制度的推出,再加上借壳上市、恢复上市、重新上市标准的提升,一定可以抑制A股暴炒垃圾股、过度投机的现象,让价格信号回归正常。

  而伴随着证券法修订和注册制改革的攻坚,资本市场多项关注度极高的措施也有望在明年逐步落地。

  首先,随着证券法修订,券商牌照真正放开将迎来转机,基金、期货及券商等行业的交叉持股有望在明年上半年获得实质性突破,互联网运营商将获得进入市场的机会,成为搅动整个证券行业改革创新的“鲶鱼”。而证券行业本身随着风控等指标的放松,更多的证券公司有望顺利上市,创新将进入收获季。

  其次,伴随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以及退市制度的平稳运行,新三板市场转板机制有望在2015年破冰,交易制度引入竞价交易方式可期,这在为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便利的同时,为新三板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

  再次,资本市场进一步国际化在2015年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东方证券研报指出,沪港通是推进资本账户开放进而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尝试,未来深港通、沪新通、沪港基金互认等将完善人民币的账户通道与产品通道,打通人民币的全球循环路径,实现金融资源的全球优化配置。而国内资本市场将成为超过2万亿离岸人民币回流最大的目的地和集散地。预计最早2015年中A股就有望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进一步提高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比例,吸引海外资金流入,同时倒逼国内资本市场完善T+0、个股期权等规则对接。

  除此之外,包括原油期货、个股期权的正式落地,债市整合推进,资本市场正在在迈进关键历史关口。

  明年牛在哪儿

  简而言之,新常态下,我们需要锐意改革打造一个更具市场化和活力的资本市场,而这一场覆盖各方各面改革带来的牛市才刚刚起航:改革全面深化、经济总体平稳,市场信心自然提振。

  事实上,不管是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改善金融结构,还是推动经济结构转型,资本市场都将通过上市、并购重组、支持国企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等路径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也正是资本市场近年来改革提速、且将在明年加速深化的驱动力。

  资本市场的改革,意味着无业绩支撑的小市值股票将迈上价值回归的漫漫长途,坚守价值和成长的投资者将迎来收获季节,也意味着证券行业创新胎动三年进入收获季,成为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

  资本市场的改革,还在改变多年未变的投资环境,杠杆上的牛市并不会终结,随着个股期权等品种的推出,如何用好杠杆将成为所有投资者都需要面临的新课题。而沪港通的推出,MSCI指数的纳入,A股开放之路没有回头箭,成熟市场资金的进入必将改变2015年的股市生态。

  除此之外,资本市场还将从各方面支撑实体经济升级转型,为“改革牛”提供动力。

  如资本市场正成为传统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实现做大做强、产业升级或转型的重要渠道。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许多传统产业公司寻求突破和转型,需要通过并购实现外延式增长。同时,企业并购资金需求量较大,而资本市场具有融资功能,能够为并购重组提供资金支持。再如混合所有制的实现路径主要是通过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进行资本运作与市值管理,打造公开透明的公众公司,保证规则的透明化。

  所有这些都将为2015年的市场带来新的热点和动力,成为2015年股市的“新常态”。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