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12月问题P2P平台数再创新高

劳动报邰佳 2014-12-22 08:48:00

  一边是全球最大P2P登陆纽交所,另一边国内网贷问题平台数再创新高。记者得到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12月问题平台数已达47家,已超过11月总数,再创历史新高。业内表示,股市走牛后对资金的抽血,或导致部分P2P平台提现困难。

  问题平台数再创新高

  11月10日,“恒荣财富”公告称,因平台期限错配严重,加之年底提现压力加大,平台将限制提现;11月20日,“有钱贷”公告称因平台出现多笔逾期,导致无法提现,但承诺不跑路;11月24日,“房车贷”在先期声明进行财务清理不处理提现之后停止运营……

  到了12月,情况并未好转。

  记者从网贷之家了解到,截至上周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2月问题平台数已达47家,山东P2P平台风险集中爆发。具体来看,网贷之家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12月仅半个多月,P2P问题平台数已超过11月单月问题平台总数,再创历史新高。其中,16日单日,就爆出7家问题平台。

  网贷之家表示,提现困难与诈骗是上述问题平台的两大类型。另据不完全统计,上述问题平台的待收本息超10亿元。

  股市“抽血”惹的祸?

  出现提现困难的原因是什么?采访中,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一些平台近期提现增加三成。A股牛市行情启动使得投资者重拾信心,P2P产品的投资者原本就是高收益的追逐者,股市的强势上扬吸引他们的资金转投股市,成为当下集中提现的主要原因。

  另一大原因则是,P2P融资成本偏高,而宏观经济不好,也对融资企业形成较大压力。

  不过,也有P2P平台负责人表示,股市对P2P冲击有限。采访中,融道网CEO周汉向记者谈到,虽然眼下A股的财富效应较明显,但并不说明会直接冲击P2P,因为在他印象中,第一批P2P客户就是来自股民,也就是2007年大牛市后,从股市转移过来的投资者。

  “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金融理财市场发展较快,P2P也是发展的非常红火,但从全国来看,P2P行业的投资者还不到100万人,这与上亿计的股民群体形成较大反差。”而从整个行业来看,周汉觉得也不必悲观。他表示,另一方面,随着投资者收入增加,投资占比也会越来越高,而目前的理财渠道并不多,此外投资者中存在风险偏好分级越来越明显,这就注定P2P能在细分市场中存在。

  诺诺镑客负责人亦持同样观点:“对目前市场而言,市场资金的供给依然大于需求,此次股市大涨,更是进一步激活了整个市场的流动性,虽然大部分资金去了股市,但是仍然有部分资金给到了P2P,投资者也会根据自身情况,优化配置自己的资产,因此对于P2P来说,是受益的。”

  国内P2P离上市有多远

  无论是否关乎股市,近期国内问题平台频现已是不争的事实。记者在采访中感到,对于P2P公司经营的真实情况,大家都讳莫如深。近期,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曾在公开场合透露,如果把平安陆金所的呆账率年化,差不多是5%-6%。

  而另一边,全球最大P2P平台LendingClub日前成功登陆纽交所,IPO价格为15美元,上市首日市值85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LendingClub上市证明P2P模式完全可以成为一种主流金融产品,如同给国内行业注入一剂强心针。

  事实上,自2014年初以来,包括人人贷、有利网、拍拍贷等多家国内P2P企业获得融资,整个P2P行业的融资金额已超过30亿元。而根据公开报道,国内P2P企业中,陆金所、拍拍贷、点融网等都对上市有所计划。

  但即便如此,业内人士表示,LendingClub模式在中国难以复制。投之家CEO黄诗樵认为,国内的P2P平台要重点打造风控能力及合规性,才能稳定地做大规模甚至上市。

  “LendingClub自行开发了风险评估和定价模型,在得到用户授权后从美国三大征信局获取用户的信用分数,将高于某个分数线的借款人的借款请求放置于平台上进行筹资。在筹资过程中将该分数持续呈现以供出借客户进行参考,有时候还需借款人验证其他信息。目前只有10%的贷款申请被批准,约90%的贷款申请被拒绝。”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与国内P2P公司相比,LendingClub的收益率并不算高,历史投资回报率在7.56%-22.68%,平均年化收益率在10%左右。LendingClub的优势在于定价、风险控制与持续经营能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