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字头接棒券商 A股将由“快牛”转“慢牛”

北京商报马元月 董亮 2014-12-22 09:06:34

  A股市场主力的投资逻辑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上周五,A股四年来首次站上3100点,不过领军的主力并不是此前牛气冲天的券商板块,而是“一带一路”利好下的中字头军团。在业内人士看来,投资热点开始转向二线蓝筹,说明牛市效应正逐步扩散。还有分析人士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将放慢牛市上涨的步伐。

  “一带一路”引爆中字头股

  交易所行情显示,中国建筑、中国铁建等12只中字头个股在上周五集体涨停,板块内逾八成个股上涨。而中字头板块已连涨8个交易日,涨幅达12.38%。交易信息显示,包括游资、机构在内的众多主力资金频现数亿元扫货。

  在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付永翀看来,“一带一路”利好刺激是中字头个股爆发的直接原因。“在APEC会议之后,‘一带一路’开始炒作海外建设等题材,原因在于市场对于相关受益公司产能向外输出的利好预期。而中交建、中铁二局等投资品种在海外都有很大的订单工程,它们拉动了整个中字头股票的暴涨。”付永翀如是说。

  而近期中字头企业也是利好不断,诸如中国化学近日获得26.66亿元的海外尿素工程订单、中国电建前11月新签2000亿元合同中外单约745亿元等。

  此外,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认为市场热点正在向二线蓝筹扩散。“在前期券商股等一线蓝筹股带动指数快速上扬的背景下,市场的热点逐渐扩散到二线蓝筹,这些个股估值低、长期滞涨且流动性好,因而受到了楼市、金市以及实业资金等新进市场资金的青睐。”

  券商股热逐渐降温

  与中字头的火爆形成明显反差的是券商板块的逐渐降温。

  交易行情显示,上周五券商股全日表现低迷,20只券商股中近九成下跌,其中广发证券、西部证券的跌幅均超过了4%,最终券商板块下跌1.02%。而近两个交易日券商板块指数下跌了7.95%,回调迹象明显。在杨德龙看来,券商板块降温是因为过去两个月涨幅太大。诸如光大证券等券商股在近35个交易日涨幅均超过了150%。

  券商股的交易量也同时出现萎缩。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近两个交易日来券商板块内个股累计成交2081亿元,日均成交1041亿元,相比此前9个交易日1356亿元的日均交易额减少了315亿元。“不排除部分资金从券商流出进入其他滞涨板块的可能。”付永翀说。

  不过,从中长期而言付永翀依然看好券商板块,“券商的经纪业务以及两融业务等明显回暖,加之创新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点,券商股的估值修复空间依然存在”。

  市场将继续震荡上行

  在市场领军板块发生改变的情况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股的牛市步伐将有所放缓,呈现震荡上行趋势。

  “市场的整体趋势预测依然向上,只不过上涨形式应该以震荡上行为主,上涨途中或呈现‘进二退一’的情况,而在上涨过程中主流的领涨品种可能会不断地切换。”付永翀如是说。

  杨德龙也认为市场短期仍将围绕3000点附近出现一定的震荡,而随着市场的热点逐渐扩散,二线蓝筹将助力大盘上行。不过由于过去涨幅较大、估值较高,因而中小盘股上涨时机仍然未到,市场的投资机会也主要停留在低估值蓝筹股上。不过,对于即将到来的慢牛行情业内人士十分看好,认为热点的持续切换将有助于A股走强。“如果只是大盘蓝筹炒指数的话,行情可能很难走得更远。”杨德龙说。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董亮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