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财经媒体巨头碰撞大数据思维

上海证券报燕丽 2014-12-22 09:26:57

  大数据在财经专业领域有着重要而深刻的价值和溢价,要求财经媒体必须适应新的信息生产和传播方式,以多元化媒介的定位,来承担并发展信息传播的职能。

  大数据时代的媒体商业运营模式是从“内容为王”转变为“信息服务为王”,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信息与用户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实现商业闭环,创造出新的商业价值。

  ⊙记者 燕丽

  大数据时代,财经媒体如何更好转型?如何更好地为受众服务?12月19日,杭州,在由上海证券报社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企业领袖年会”上,各家财经媒体的相关负责人就大数据时代的媒体发展进行了思想碰撞。

  在现场致词中,上海证券报社副总编辑李彬指出:“大数据在财经专业领域有着重要而深刻的价值和溢价。”她表示,大数据时代,投资人对信息的需求已不仅仅是简单的新闻资讯,而是需要媒体对各种财经数据进行加工、分析、整合,提炼出更具价值的内容。“这就要求财经媒体必须适应新的信息生产和传播方式,以多元化媒介的定位,来承担并发展信息传播的职能。”

  对大数据时代的媒体商业运营模式,李彬认为: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信息与用户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实现商业闭环,才能创造出新的商业价值。而要实现从“内容为王”转变为“信息服务为王”的运营,对所有传统媒体都是一项挑战。

  就上海证券报在这方面的经验,李彬介绍道:“上海证券报社前几年率先开始探索全媒体框架的构建,积极推动全员实现转型与融合,在全国媒体中迈出并探索出一条积极有意义的发展道路。这一探索模式与发展道路,核心理念也包括对大数据的重视与应用。目前我们正在构建新的平台,希望实现新的突破与提升,其核心也是将大数据纳入平台作为重要支持。”

  作为与会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姜进章教授则带来了“媒体语言创新,决定媒体新时代”的专题演讲。他以前瞻的视角向与会嘉宾提出一个观点:程序语言将成为财经媒体的跨时代语言。他认为,技术将融入媒体产品的内容中,成为内容的内部结构而不再是手段,例如微信。

  姜教授认为,今后大部分新闻报道将由程序语言来完成。大数据不仅可以报道过去、现时发生的新闻,还可以预测未来发生的事件。当台风来袭,媒体应该有一个程序来展示云图的位置以及航班的延误情况,而这只能由程序来解决。为了做到这一点,新闻从业者将逐渐加入程序语言的大军。

  从商业模式角度,艾瑞咨询集团CTO郝欣诚表示,新闻媒体正彻底转向移动端竞争,尤其是垂直类媒体进军销售渠道的趋势值得重视。在垂直媒体渠道化的过程中,大数据的作用尤为突出。以一家财经垂直媒体依靠替基金打广告为例,通过客户购买基金最终获得转化率,媒体自身真正的杠杆水平将一目了然。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