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监管层摸底券商股票期权筹备情况 明年一季度有望正式推出

  ⊙记者曾雯璐○编辑长弓

  股票期权正式推出进入倒计时阶段。上证报记者最新获悉,近两周监管层在开展两融业务检查的同时 也分批对各家券商股票期权的筹备情况进行摸底,预计股票期权有望于明年一季度正式推出。

  据了解,本次对股票期权的检查工作覆盖40多家券商,中信、海通、申万、光大等大型券商悉数在列,主要涉及券商的经纪、自营和风控等部门,重点检查股票期权交易制度、系统搭建、风控和投资者教育等方面。除了股票期权,场外期权、场外质押和场外收益互换等券商OTC业务也在检查之列。

  “这次检查主要是对12月初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的反馈,以一问一答工作汇报的形式,有一张几十个项目的列表,一项一项对照,问询得很细致很专业。”沪上某接受过检查的大型券商自营部门人士向记者透露。

  该人士提及的征求意见稿,即是证监会于12月5日发布的《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参与股票期权交易试点指引》,主要规定了交易场所、结算机构、证券及期货公司参与业务的资格、投资者保护、风险控制措施等,明确证券公司可从事股票期权的经纪、自营、做市业务。

  其中,做市业务准备情况是本次检查工作问询的重点。上海一家中型券商金融衍生品部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股票期权的做市业务有两种模式:一种带策略,在完成做市商义务的前提下,有所侧重地进行风险暴露,主动盈利;另一种完全市场中性,保证自己没有任何风险暴露,双边交易实时对冲,靠交易所返佣。

  上述券商金融衍生品部人士表示:“带策略的做市模式为国外主流,但我国由于股票期权刚起步,大家都还是摸着石头过河,拟采取的是双边交易完全对冲的做市模式,先保证尽量不亏损。”

  除此之外,股票期权交易系统的搭建情况也是本次检查的重头。据记者了解,目前券商的股票期权交易系统正不间断地处于测试状态,为明年的正式推出做最后的准备。

  早在2012年,部分券商即参与了股票期权的模拟交易,随着准备工作的不断深入,上交所于去年年底推出了基于真实生产环境的全真模拟交易,对股票期权的技术、业务、风险控制、投资者教育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测试。深交所也于今年7月启动了与券商柜台系统的全网联调测试,9月开展了模拟交易。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称,股票期权的推出对现货市场及各类投资者将产生深远影响,将推动我国资本市场进入立体化交易时代。

监管层摸底券商股票期权筹备情况 明年一季度有望正式推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