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钢企天量债务盘点:每天一睁眼就新增负债6亿

  钢企天量债务盘点:每天睁眼新增负债6亿

  张国栋

  每天一睁眼,就有多达6个亿的新增债务摞进自己的账单,这个数字在8月底最终攀升至1500亿,而这仅仅是新增的债务数额。

  占中国80%以上钢铁产能的国内重点钢铁企业,就在经受着上述现实。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从权威渠道掌握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国内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负债总额已达3.18万亿,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500亿元,增幅为4.9%。如果按天计,意味着今年1到8月份,这些钢企每天新增加的负债规模超过6亿元。

  由于2014年全年的财务数据尚未出炉,本报记者无法准确测算重点钢企全年的负债情况。但从今年前8个月的资产总额测算,国内重点钢企今年8月份的资产负债率已接近70%,与去年同期相比,没有丝毫的缓解。同期企业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还在增加,前者同比增15.1%达到1276.65亿元,后者同比增12.04%达到4595.27亿元。

  今年钢材价格屡创新低,但铁矿石、焦煤等主要原燃料价格下跌幅度远超钢材,我国钢铁行业的盈利水平和经营状况得到了较大改善,预计今年钢铁业利润将超过280亿元,为近三年来的新高。

  但更主要的问题是,钢企最大的风险——资金链崩盘的可能性并未消除。

  “协会成员负债3万亿,银行贷款1.3万亿,其余都是不可思议的高息贷款,哪个行业能够承受这么高的金融成本?”在最近的一次沟通会上,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抱怨。

  在他的眼里,钢铁企业头上悬着两把刀,资金链正是其中最锋利的一把。

  早前已有先例。山西海鑫钢铁集团,这个有着近1万名员工、产能规模600万吨的山西最大民营钢企,在经历繁华过后,先是遭到当地银行的“抽贷”,之后因为资金链问题被迫停产,尽管多方展开施救,还是没能改变破产重整的宿命。而在倒下之前,整个海鑫钢铁的负债率实际已超过100%。

  相似的故事同样发生在大邱庄的岐丰集团、四川的川威集团、黑龙江的企业身上,不同的是,有些企业幸运地活了下来。

  那些还活着的钢铁企业实际又怎么样呢?

  在本报记者掌握的数据中,到今年8月份,统计所辖的88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中,负债总额超过百亿的有44家,其中有9家企业的债务更是超过千亿大关。另外,这里面有55家钢企的负债额均比去年同期出现了增加。

  一家在统计口径之列的国有钢企财务部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由于钢铁行业是重资产行业,加上这几年自身造血功能不足,资产负债率较高,钢铁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大约在70%。”

  以太原钢铁集团为例,该集团今年8月份负债额微增4.6%达到867.79亿元,负债率约为67%,但旗下的临汾钢铁公司,负债总额同比飙升187%达到37.43亿元,而资产总额为32.4亿元,负债率超过100%,而这家公司前8个月利润总额为负5.04亿元,同比增亏3.48亿元。

  企业应收账款也在激增,88家钢企同比增幅超100%的就达到了20家,其中,五矿营板公司同比增288.6%,河北国丰钢铁集团同比增长7364%,江阴华西钢铁更是增长了27761%。

  “这么高的负债率,在中国金融环境下,怎么可能有效率?”李新创说。

  近年来,随着产能过剩、全行业亏损等局面的加剧,银行贷款实行区别对待政策,对产能过剩的钢铁行业信贷大幅收紧,钢铁企业越来越不受银行喜爱。“一旦银行收口或者‘限贷’、‘抽贷’,就等于掐断了部分企业的供血渠道,这些企业也最终失血过多而死。”总部位于北京的一家钢企高层如是向本报记者说。

  国内民营钢厂的体会尤为明显。“国企和民企在银行信贷方面完全不对等,国企凭借其国有信用在银行信贷具有天然的优势,整体受政策调整影响不是很大,而民企在银行信贷政策调整中首当其冲。”有河北民营钢厂内部人士反映。

  这种形势下,企业要想资金不断裂就要不停地融资,借新债还旧债,成为中国钢厂的惯用手段。银行收口后,部分企业很多贷款甚至来自高利率的民间借贷。

  “‘借新债还旧债’也集中反映出钢铁企业现金流不足、资金紧张的现状,一旦新债续不上来,旧债就可能会面临违约的风险。”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分析。

  这个过程中,考虑到税收、人员就业等因素,地方政府往往会充当“兜底”的角色,堪称钢企困难户的救火队长。坐落于辽宁的凌源钢铁集团便是典型一例。该集团今年前8个月由盈转亏,当期亏损2.77亿元,旗下凌钢股份(600231.SH)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为亏损,但作为凌源钢铁集团的主体,这家公司从2010年起拿到的政府补助竟然超过10个亿,仅2012年,就从政府手里拿到5.08亿元的大额补助。

  但外来援助并不能解决太多问题。

  据中钢协内部反映,不少钢厂都面临着与海鑫钢铁类似的局面,只是没有严重到海鑫那种地步,一些国有钢厂在靠地方政府硬撑着,大一些的民营钢厂已经大面积停产。

  数据显示,到今年10月,在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中,有3家企业粗钢产量同比减少超过了80%。除了海鑫钢铁,首钢集团旗下的首钢贵阳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减产幅度达到了89.59%,而太钢集团下属山西新临钢铁有限公司的减产幅度达到100%,几近全线停产。

  李新创呼吁,“现在的金融环境太恶劣,希望金融机构不要盲目一刀切地‘抽贷’,因为没有哪个企业再抽掉几十个亿后还能活。”

  值得关注的是,钢铁行业在第四季度陆续出现微妙变化,其中,中国人民银行自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

  经前述国有钢企财务部人士测算,假设1000亿元一年期负债,降息后可以降低4亿多元的财务费用。

  邱跃成认为,明年钢企负债率较今年出现下降是大概率事件。“国家有意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行,明显央行仍有望继续降准降息,对钢铁行业资金情况将形成有利影响。”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