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基金经理“老鼠仓”六宗“最”

基金经理“老鼠仓”六宗“最”

  2013年以来,证监会已受理“老鼠仓”线索38件,卷入的公司也不再是单一个体,而是十余家资管公司。业内人士认为,此轮资本市场“捕鼠行动”远未结束,仍有大量涉案资产管理机构和相关人员未遭曝光。

  国内首例“老鼠仓”:上投摩根唐建

  案情回放:2006年3月,唐建利用担任上投摩根研究员兼阿尔法基金经理助理之便,非法获利约153万元。

  处理结果:2008年4月,证监会取消了其基金从业资格,没收其违法所得并罚款50万元,还对唐建实施终身市场禁入。

  “老鼠仓”刑事第一案:长城基金韩刚

  案情回放:韩刚自2009年1月6日起担任长城基金久富证券投资基金经理起,与妻子共同操作账户,并谋取私利,共涉及股票15只。

  处理结果:2011年5月,韩刚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罚金31万元,成为中国基金业第一个因“老鼠仓”获刑的基金经理。

  最悲剧“老鼠仓”:国海富兰克林基金黄林

  案情回放:2007年3月至2009年4月期间,黄林担任国海富兰克林中国收益基金的基金经理,操作宁波华翔等股票8只,亏损54000.04元。“老鼠仓”亏钱遭处罚,黄林是第一人。

  处理结果:取消基金从业资格,罚款30万元。

  最有名的“硕鼠”:交银施罗德李旭利

  案情回放:曾与王亚伟齐名的李旭利于2009年2月28日至2009年5月20日,利用职务之便,非法获利1000余万元。

  处理结果:2012年6月,一审判处李旭利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1800万元,追缴违法所得1071.6万元。

  家人连带获刑第一案:交银稳健郑拓

  案情回放:2009年3月至7月间,郑拓借用关系人名下的账户,先于或同期买卖相同股票,从中牟利。

  处理结果:郑拓一审获刑3年罚600万;郑拓前妻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0万元;郑拓前妻之妹判处拘役6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涉案金额最高、涉及股票最多:博时基金马乐

  案情回放:马乐2011年3月9日起任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期间,涉嫌非法获利1883万元,成交金额累计约10.5亿余元。这是目前国内涉案金额最高、涉及股票最多的“老鼠仓”案件。

  处理结果:2014年3月24日,深圳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马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1884万元,同时对其违法所得1883万余元予以追缴。12月8日,最高检认为量刑明显不当,提出抗诉。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