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海外投资

中欧陆海快线助力中欧合作“踏上高速公路”

央广网王忻 2014-12-22 16:25:04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当地时间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集体会见塞尔维亚总理、匈牙利总理和马其顿总理,四国总理一致同意,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

中欧陆海快线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北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途经过马其顿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传统的航线要经过马六甲海峡、孟加拉湾,穿过印度洋,绕过好望角,纵向穿越整个南大西洋,路经西非海岸,最终到达欧洲腹地。而这条快线建成后,将为中国对欧洲出口和欧洲商品输华开辟一条新的便捷航线。这意味着,从中国通往欧洲海运的货物将缩短至少7到11天的运输时间。今后通过“欧洲南大门”的比雷埃夫斯港,可以直接进入希腊全国铁路体系和欧洲铁路体系。

李克强总理说,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大力推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是抵御经济下行压力的一剂良药。中方希望在中欧之间多建设几条快捷通道,把中欧合作的“蛋糕”做得越来越大。

事实上,中欧陆海快线也是匈塞铁路的延长线和升级版。去年,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三国总理宣布,将对这一铁路进行现代化改造,改造后平均时速将从42公里提升到160公里左右。曾经天堑变通途,未来通途变高速,中国与欧洲的合作也将搭乘快线,加速前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和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对此评论。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此行访问中东欧国家塞尔维亚,推进进一步合作。同时,他还出席中国和中东欧合作的年度大戏,第三次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以及第四次中国和中东欧经贸合作论坛。算上这次峰会,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已经进行了三次领导人会晤,举办了四届中国和中东欧经贸合作论坛,产生的全方位影响在中东欧乃至全欧洲不断扩大。我们今天关注的中欧陆海快线的建设,中东欧国家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什么我们和中东欧地区的关系日益紧密?崔洪建所长。

崔洪建:这首先是源于双方一种相互需求,因为中东欧国家在欧洲这个地区,实际上还是处于一个次发达的区域,换句话说它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而且这两年欧洲有债务危机的问题,实际上对中东欧国家打击很大。换句话说他们的传统市场和资金来源地,比如西欧,自己也面临很多问题,所以在这样背景下,中东欧国家就希望放宽眼线,从欧洲之外寻找更多更可靠的经济伙伴。中国处于改革开放升级的时期,我们也需要企业也好还有资金也好也需要走出去,所以这是一种双方相互需求结合的产物,可以达到一些资源的相互利用和优势互补。

经济之声:我们知道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80%以上的中国货物经海运抵达欧洲。去年,中欧双方贸易额达到5591亿美元。现在,双方每年人员往来达到550多万人次,互派留学生27万多人。结合这样的背景来看,中欧陆海快线的建设对于深入推进中国与欧洲的合作有什么实际意义?田德文先生。

田德文:这个意义是非常重要的,就像刚才提到的它可以极大的便利东欧的贸易和人员往来。中东欧国家是中国到欧洲一个门户,这次李克强总理把这件事情搞定了应该说是给中国和欧洲之间的联络架设了一座新的桥梁,而且从咱们的总体外交战略上边看,这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按照我们的设想要建一个从中国一直到荷兰的阿姆斯特丹的这样一个跨越全球这样一条新型贸易线路,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次的签的协议既有象征的意义,也有实际的意义。

经济之声:中欧陆海快线也是匈塞铁路的延长线和升级版,建成后将有力提升沿线各国物流水平,加速人员、商品、企业之间往来交流。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就说,这个项目不仅对本地区非常重要,而且对于整个欧洲和中国也同样重要。快线的建设将提振经济,极大推动交通便利化,促进人员往来。对欧洲来说,中欧陆海快线的建设,必要性体现在哪里?

崔洪建:因为中欧双方相为重要的经贸伙伴,但是中欧双方发展经贸合作还是有一个瓶颈。毕竟中欧相距遥远,所以要进一步挖掘中欧发掘的潜力,然后提升它的效率,首先需要从降低成本,然后实现更快捷的联通这个方面去着手。这也恰恰是欧洲的希望,中东欧位置很特殊,处于欧洲最核心部分,从陆路从海陆都可以到达中东欧。这一次中欧陆海快线,从某种程度上就是把我们的海上丝绸之路和我们丝绸之路经济带进行一个连接。从希腊的比利埃夫斯这个地方我们已经做了多年投资和经营,我们有基础,把它和我们现在即将要建设的这个中塞铁路进行对接,实际上具有非常象征性的意义。海陆和路陆可以在中东欧国家实现一种对接,可以想象在这样一个基础上,不仅会实现一种更快捷一种,而且对中东欧国家来说,尤其对内陆中东欧来说他们可以获得更多的出海的机会。所以对这些内陆国家来说,如果他们真正融入到经贸的大循环中去,他们就必须获得更多出海的机会。匈牙利和塞尔维亚包括马其顿,它们都是中东欧内陆国家,所以借由中欧陆海快线,它们就和希腊的优质的港口进行了连接,这样对整个欧洲内陆的开发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经济之声:对中国而言,中欧陆海快线的建设将带来哪些经济价值?田德文先生。

田德文:对中国来说,陆海快线的建成无疑可以大大的便利中国的这个对流出口过程中的这种货物运输。因为我们的货物运输主要通过海运的方式去运送的,在中欧经贸里边这种货物贸易到现在为止还是一个主体,但是现在双方政府进行升级,在这个升级过程中我想无论是对于咱们的产能结构的转型,还是对于整个中欧贸易的格局,陆海快线的建成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经济之声:如果从线路来看,对中国来说走的线路是先走铁路还是先走水路?

田德文:应该是先走水路,由于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现在正在建设中,但是展望未来将来中东欧地区会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交汇之地,是中国登录欧洲的首选之地。(王忻)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中欧合作 陆海快线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