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沪港通交易平淡仍需克服监管障碍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路透香港12月22日 -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沪港通开通一个月以来,需求一直比较平淡,且大部分交易活动来自短线投机客。

  当局本希望共同基金、养老金和民营银行成为沪港通的基础。但据参与该计划的大型券商的五位交易员称,该计划11月中旬启动后,最初的交易主要来自对冲基金和银行自营交易。

  虽然内地股市近期大幅上涨,监管方面的障碍使大批投资机构对沪港通望而却步,金融行业和监管层原本期望这些机构能带来的稳定业务也未能实现。

  市场人士称,要经过数月时间后,长期投资者才会参与到该计划中来,因为他们需找到应对该计划特殊要求的途径。

  满地可银行私人银行亚洲执行长Robert Cormie对路透表示,“我们没有参与该计划的原因,是操作方面的问题仍待解决,我们倾向于透过上市交易基金(ETF)进入内地市场。”

  该机构的投资长Edmund Yun也表示同意,并指出一系列障碍,包括受益所有权、税务和交易结算等。

  对冲基金使用银行的机构经纪服务,这有助于他们更为灵活地应对监管限制。机构经纪通常持有对冲基金的股票投资组合,以帮助迅速达成交易决策,所以他们不受受益所有权限制的影响。

  例如,根据沪港通相关规定,希望出售沪市股票的基金,必须提前一天把这些股票交付给经纪商。其他主要股票市场都没有这么奇特的规定。

  虽然监管机构已在寻找鼓励长线资金进入的方法,包括推出沪港通基金快速审批程序,但行业人士表示,说服退休基金参与可能要花费数月时间。

  根据沪港通规定,每日北上的沪股通资金限额为130亿元人民币(21亿美元),南下的港股通资金限额则为105亿元人民币。

  一般情况下,上述限额仅有一少部分被使用,上周一北上与南下资金共计235亿元人民币的限额仅使用了10%,为沪港通启动以来的最低水平。

  沪港通股票交易量图表(下图)

  **额度使用比例较低**

  像汇丰控股、渣打银行[微博]、法国巴黎银行花旗银行等提供综合服务的经纪商,预计可赢得沪港通的多数市场份额。不过监管不确定性限制了他们主导资金流动的能力。

  而交易商表示,瑞银集团等拥有私人财富业务的银行,以及高盛、瑞士信贷和中信里昂证券等拥有强大的对冲基金网络的银行,抢走了最初的市场份额。

  .SSEC沪综指自沪港通推出以来上涨近25%,也推动了这种情况的出现,因对冲基金认为通过沪港通购买中国股票,比从投资银行“租借配额”要便宜。通过“租借配额”,投资者从能够进入中国股市的银行购买衍生产品。

  两位交易员表示,更让香港股票交易所觉得郁闷的是,配额的使用慢于预期,意味着营收不大可能有太大增长。

  欧洲一家银行的人士说,虽然起初沪股通资金流量较大,但港股通资金情况一开始就让人失望,因为苛刻的资格要求限制了投资者的参与。

  中信里昂证券对中国投资者的调查发现,90%愿意投资香港股市。不过,按照目前实施的最低投资额50万元人民币(80,405美元)要求,这一比例降到了20%。

  香港股市自沪港通推出以来下跌逾5%,也让投资者对港股需求降温。

  虽然额度用得比较慢,但投资者还是寄望MSCI明年上半年重新评估时能在新兴市场指数中纳入更多的大陆个股,因为沪港通消除了阻止更多中国股票进入该指数的最大障碍之一。

  预计到那时,长线投资者的参与程度将会上升,但仍然会较慢。

  “预计未来几个月专门做多的基金将会有更多参与,”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股市主管Nick Ronalds说。(路透中文网)

  (编译 张荻/徐文焰/郑茵 审校 王丽鑫/张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