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闫傲霜:北京与长江经济带跨区域合作 探索全线共赢之路

  长江经济带东起上海、西至云南,涉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江西、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11个省市,贯穿我国沿海和内陆,在重庆、四川、云南与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合。古代丝绸之路以打通交通、贸易通道带动区域间的交流、交往实现协同发展。今天,在全球产业技术革命浪潮中,创新驱动已成为全球共识,应该在科技创新、战略能源、经济贸易、生态环境等领域推进全方位合作,让协同创新成为协同发展的核心理念。

  长江经济带资源分布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要充分利用区域内的发展愿望、工业基础、市场潜力,形成内部分工合作,应引导产业集群协同发展,避免“高端产业、低端环节”和拼抢政策、拼抢资源的倾向。同时,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更需要用好全球资源和全国资源,特别是充分利用以北京为代表的创新资源,实现跨区域创新合作。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应该以长江经济带发展为重大机遇,打破区域、产业及行业间的限制和束缚,跨界融合,成为以协同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龙头。

  首先,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北京是国际科技创新资源聚集地和重要的国际技术转移的枢纽,拥有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例如,“首都科技条件平台”通过“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等一系列制度创新,实现了对在京的675个国家级、北京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价值192亿元的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形成了仪器设备、数据资料、科技成果和研发服务人才队伍共同开放的大格局,不仅服务企业创新,也提升了首都创新的内生动力。首都科技资源与创新服务体系与长江经济带可以实现互联互通、共赢发展。目前,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在贵州、云南、重庆开设了服务窗口,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提供科技资源和创新服务。

  其次,做好市场协同、产业分工。长江经济带可以与北京等创新要素富集地区的市场开展深度合作,积极承接北京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高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带动经济转型升级。数据显示,北京地区技术合同成交额约占全国40%,其中输出到长江经济带技术合同成交额从2010年的248.4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507.9亿元,年平均增长26.9%。这直接反映了长江经济带对科技创新成果的需求,也反映了北京创新成果对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贡献提升。同时,长江经济带的高科技行业产业优势所释放出的市场空间与应用需求也为北京科技创新成果落地提供了丰富的市场机会,必将成为北京研发设计、品牌塑造的强大动力。

  第三,要让资本为智力打工。科技是“信号源”,金融是“放大器”。北京聚集了大量的金融资本,截止到2014年上半年,北京地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总数达915家,管理资本总量达1.14万亿元人民币,中关村地区发生的创业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占全国的1/3左右。长江经济带与北京合作可以引导在北京聚集的全球资本追随着科技成果“信号源”成为“放大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围绕创新源进入研发、转化、交易、服务、市场开拓等各个创新环节,让资金要素更加自由地流动与配置,更好的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

  北京与长江经济带跨区域合作,以协同创新推动协同发展,打破传统的以行政区划为界线的分割式治理体系,绘制经济科技合作新版图,激发创新驱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在互惠共赢的基础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为处于转型期的中国探索出区域发展的全线共赢之路。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