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小盘蓝筹冰火两重天 极端行情或致A股回调

  张志斌

  [与其追高,不如逢低布局明年。在2014年即将收官的情况下,未来应逐步布局2015年的投资主线]

  “一面是海水,一面是火焰!”这用来形容周一A股市场的走势可谓再恰当不过了。

  尽管以银行、电力、煤炭石油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周一再度联手上攻,但伴随多数中小盘股的大幅回落,A股市场走势二八分化的格局在周一的表现可谓达到一个极值。

  数据显示,一方面,是银行股板块整体涨幅高达6.75%,中国银行(601988.SH)、农业银行(601288.SH)两大权重股联手涨停;另一方面,则是创业板指数逆市大跌4.94%,两市跌停个股家数超过250家之多。

   蓝筹股还能火多久?

  在超级蓝筹股的带动下,上证指数盘中一度创出3189.87点的反弹新高,并最后报收3127.44点,涨幅为0.61%。但主要以中小盘股为主的深市走势明显要惨淡得多,深成指报收10608.52点,跌幅0.17%,至于创业板指数更是大跌4.94%,仅报收1517.93点。而两市上涨下跌个股家数之比更是达到1∶7的惊人状态。

  从市场成交的情况来看,尽管两市全天成交量仍维持在9323亿元的高位,但全天资金净流出的规模猛增至439亿元,除了银行、煤炭石油、保险等少数板块外,其余板块呈现资金全线净流出的态势。

  分析人士指出,毫无疑问,场内、场外资金对于大盘蓝筹股的一致看好使得资金集中涌入相关板块,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股指的快速上扬。

  那么,这样的状态还能持续多久呢?

  开源证券分析师田渭东认为,从市场热点板块来看,依然是券商、银行等金融板块以及具有“一带一路”概念的建筑、交通运输等大盘蓝筹股表现出众。大盘股的优异表现再次证明了市场对场外大资金的吸引力,只有大盘蓝筹股才能成为大资金投资的最佳标的。从A股的增量资金来看,实际上这波牛市的增量资金,主要还是来自于产业资本。由于社会融资成本高居不下,不少企业转向了低估值的股票市场。产业资本则是用“便宜就是硬道理”来进行资产配置。

  不过,浙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延兵则认为,超级蓝筹、大盘周期股继续逞强并推动股指不断攀升,相反中小盘股则依旧陷在低调整理的尴尬之中无法自拔。由于多只新股发行,上周资金面相对比较紧张,预期本周流动性会有所好转。总体来讲,当前市场中长线强势格局还将延续,但随着股指的大幅上涨之后,投资者分歧将会再度加大,而市场震荡风险也将加剧。而大盘站上3100点后前方并非一片坦途,对3000点关口的确认或许并未完成。

   成长股前景如何?

  至于周一出现集体大幅下跌甚至跌停的中小盘成长股,国信证券分析师郦彬认为,上周五收市后证监会通报了近期针对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工作情况,18家公司涉嫌其中。

  而这18家公司的特点为:1)今年股价波动明显,多家公司2014年振幅超过100%;2)市值相对较小;3)业绩相对一般,估值水平较高;4)多家公司具备重组预期。此次证监会的违规调查结果公布将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以炒作为主的公司将受到明显的负面冲击。此举也显示监管层关注股市如此过快上涨背后的隐忧。不过市场大趋势仍然向好,违规行为的清查从长远来看也有助于优化市场结构。

  “因此,与其追高,不如逢低布局明年。在2014年即将收官的情况下,未来应逐步布局2015年的投资主线,看好的投资主线包括顺杠杆周期产业、‘老树开新花’型、非银金融与互联网金融企业等多样化投融资服务的提供者以及国企改革、资源定价改革、PPP模式、区域协作发展、中国企业走出去融入全球第三次产业转移等改革主题。”郦彬认为。

  对于中小盘成长股,银河证券分析师杨华超等则认为,无风险利率下行,流动性中性偏松,居民不断增加的资产重新配置需求,改革政策的持续落地,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正面的动力,对于成长股,综上这些因素还是有利于成长股的估值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2014年中小市值公司的炒作大多“重故事”、“轻业绩”,以主题炒作为主。2015年对中小市值个股的选股要求更高,依靠外延收购的个股逐步进入业绩兑现期,若业绩不达预期,估值下移空间大。因此2015年中小市值个股选择上需“重业绩”、“轻故事”、“布转型”,优选价值成长股。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