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证券市场年度盘点:2014十大财经事件 改革吹响牛市号角

  编者按:2014年转眼只剩7个交易日,回顾这一年,A股从“熊”到“牛”,从“疯牛”再到“慢牛”,短短半年大逆袭。2014年的证券市场,改革成为主旋律,新国九条、混合所有制改革、IPO重启、沪港通、退市制度实施等顶层设计,动作不断,吹响牛市号角。

   NO1.新国九条吹响牛市号角

  “终于有人按下了中国股市‘红利按钮’”,5月9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有人如此评论。这是自2004年1月以来,国务院第二次以红头文件形式出台的资本市场纲领性文件,这份被称作为“新国九条”的文件发布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该《意见》从九个方面明确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总体要求和具体任务,包括拓展资本市场广度深度,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资本形成和股权流转;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培育私募市场;推进期货市场建设;提高证券期货服务业竞争力;扩大资本市场开放;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资本市场良好发展环境。

  股市也对新国九条报以热烈回应,当日反弹超过2%,至2014年年末,大风吹得“猪”和“大象”漫天飞舞。

   NO2.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

  今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显现,稳增长成为宏观政策“主旋律”,各类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次第推出。

  4月8日,财政部宣布,扩大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此后,中国铁总宣布,在新开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以及投产里程等方面调增了今年铁路建设的目标,而“建设重点将在中国西部地区”。

  央行年内两次“定向降准”和一次降息。4月25日,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6月16日起,凡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11月22日,央行两年来首度降息之举,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对于市场和实体经济都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官方在近两个月内发布4个促进产业和企业发展的意见,批复30个铁路和机场项目,总投资超9000亿元。

   NO3.沪港通正式上线

  发令枪响!筹备了六个月的沪港通于11月17日正式上线。沪港通的推出将是中国开放资本市场迈向双向开放的重要一步,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将加速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为A股市场国际化做铺垫,推动MSCI纳入中国指数。

  从沪港通开通一个月来看,“南温北火”的情况依然持续。数据显示,自11月17日沪港通推出至12月12日的20个交易日,沪股通平均每日成交为58.4亿元(人民币),平均额度用量为32.9亿元,占每日额度上限130亿元的25.3%。同期,港股通平均每日成交为7.57亿元人民币,平均每日额度用量为4.77亿元,占每日额度105亿元上限的4.5%。其间,沪股通最高单日总成交额为11月17日的121亿元,港股通则为12月5日的20.3亿元。

  对于沪港通的未来,各界仍长期看好。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说,沪港通如同煲汤,应慢慢煲。

   NO4.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铺开

  今年国有企业混合制改革的号角已全面吹响,各省市先后公布了国企改革意见。随着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及深化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提到重要日程,

  中石化在众多国企改革概念股中备受瞩目,迈开了实质性的一步。2月19日,中石化公布了引入民营资本实现混合经营的议案,拟为其销售公司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在随后的大半年中,哪些公司将入股中石化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9月14日,中石化公布参与其销售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投资者名单,25家银行、基金、行业巨头获得入股凭证,占比约三成的民企也有机会分享这一盛宴。这是我国央企深化改革的关键一步,是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对于业内其他巨头的改革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分析认为,国企改革正在提供一轮新的中期机会。国企改革已经风声水起,主题机会将继续贯穿2015年。

   NO5.IPO时隔一年后重启

  2014年1月17日,新股IPO在时隔一年多后重启,1、2月份共计发行了48只股票。随后因发行中存在问题而又暂停了5个月,期间沪深交易所修改IPO网上按市值申购实施办法,证券业协会修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等,IPO配套措施落地,6月18日再次重启。截至2014年12月11日,证监会累计下发七批IPO批文,共有126家企业搭上了2014年通往资本市场的快车。

  监管层对新股发行市盈率的限制,造就了新股发行涨停潮一个又一个的神话,二级市场上新股一路上涨,表现让人瞠目结舌。首批48只新股首发市盈率平均29倍,上市首日平均上涨42.75%,44只是以首发日涨幅上限收盘,市场爆炒情绪可见一斑。回顾IPO重启的这一年来,飞天诚信(行情,问诊)并不是最妖的新股,例如众信旅游(行情,问诊)这只今年上市的股票,如今股价较发行价已经上涨了442%。

   NO6.最严退市制度实施

  因2010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亏损,长航油运17年的上市之路终于在2014年6月5日走到了尽头,它也成为我国第一家从A股退市的央企股票。长油退市体现了管理层完善退市制度的决心。

  2014年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正式实施。主要内容涵盖:1、健全上市公司主动退市制度;2、重大违法公司的强制退市制度;3、严格执行市场交易类、财务类强制退市股票;4、完善与退市相关的制度安排;5、加强退市公司投资者权益保护。文件列明了7种主动退市情形和20种强制退市情形。新退市制度除了将考验市场中交易类、财务类不能达标的上市公司外,还强调涉及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两类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将被强制退市。

  退市制度的发布,意味着A股不再只是“只进不出”,这对于整个市场的价值体系重估有着十分重大的影响。

   NO7.注册制脚步加快

  新股改革将在未来进一步实现。2014年,证监会牵头成立了注册制改革工作组,并在11月底将注册制改革方案初稿上报至国务院,计划2015年开始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同时全国人大也把《证券法》修改列入了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即“条件比较成熟,本届人大需要完成的项目”。 因此业界乐观估计,如果新《证券法》在明年6月完成颁布,注册制最快可在2015年下半年推出;而保守估计,则是在2016年的上半年。

  对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注册制推出后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如何。业内人士指出,A股市场推行IPO注册制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一是将从根本上解决拟上市企业排队的问题;二是上市公司及其股票不再是稀缺资源,真实全面的信息披露会让市场来判断其是否存在投资价值,这将改变投资者炒壳、炒小的投资风格;三是将推动中介机构做大做强;四是将推动我国资本市场产品创新。

   NO8.优先股试点办法落地

  证监会3月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办法》规定,三类上市公司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其普通股为上证50指数成份股;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作为支付手段收购或吸收合并其他上市公司;以减少注册资本为目的回购普通股的,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作为支付手段,或者在回购方案实施完毕后,可公开发行不超过回购减资总额的优先股。

  作为A股市场的新生儿,优先股一问世便受万千宠爱。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以来,已有1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优先股发行预案,拟筹集资金总额达3779亿,其规模已接近今年以来的定增融资总额,其热度可见一斑。

  日前,我国第一单优先股——农业银行(行情,问诊)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完成发行,发行规模为4亿股,每股票面金额为100元人民币,首个股息率调整期的股息率为6.00%,募集资金将依据监管部门批准用于补充农行的一级资本。

   NO9.新三板做市商制度开启

  新三板做市业务千呼万唤始出来。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发布的《关于做好实施做市转让方式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确定于8月25日实施做市转让方式。根据该公告,新三板公司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由选择股票转让方式,包括协议转让与做市转让。

  自8月25日运行做市制度起,已近93家企业参与做市,做市商亦增加到72家。在“做市企业”中,其中行悦信息成交额最高,达1.56亿元;沃捷传媒1.52亿元紧跟其后,卡联科技、四维传媒、金达莱分别以1.39亿、1.27亿、1.18亿位列3-5名。截至12月16日,自各家公司首日做市交易以来,有9家挂牌公司累计涨幅超过1000%,恒锐科技涨幅最大,高达2930%,同时有26家企业累计涨幅超过100%。

  目前,新三板已经吸引了众多股权投资机构的目光,成为了新的投资蓝海,新三板进入了风风火火的做市制时代。

   NO10.“一带一路”上升至国家战略

  2014年的中国宏观经济领域,热词不断涌现,“一带一路” 并引发大量券商研报、媒体报道对此展开讨论。

  所谓“一带一路”,分别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最早由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之后写入三中全会《决定》,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刚刚结束的2015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一带一路”是2015年区域发展的首要战略。

  无论是中泰铁路建设,还是“中欧陆海快线”的建设,其实都是中国政府推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落实所作努力的一部分。按估算,“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一带一路”作为中国的国家战略,对中国的产能转移、中国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升级和确立中国在世界的话语权都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