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物美13.6亿收购中国百安居 翠丰把“重点”放在欧洲

新京报付娟 2014-12-23 07:36:44

  12月22日,连锁零售企业物美集团与英国翠丰集团签署正式协议,以1.4亿英镑(约13.6亿人民币)收购中国百安居70%的股权,翠丰在合资企业中将保留30%股权。据悉,该交易还有待商务部审核批准,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未来,百安居品牌仍将保留。

  翠丰把“重点”放在欧洲

  物美集团新闻发言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物美将“继续保留百安居原有业务、团队不变”。

  今年3月,翠丰集团公告宣布将会寻找百安居中国业务的本土战略合作伙伴。翠丰集团在22日的公告中称,“这将使我们能把金融资源和管理人才更加集中投入在广阔而具有吸引力的欧洲建材家居市场。”

  物美集团在华北、华东及西北经营750家连锁超市,总经营面积超过140万平方米,旗下有物美商业和新华百货两家上市公司以及物美、美廉美、新华百货等多个品牌。

  翠丰是全球第三大建材家居零售集团,拥有1176家连锁店,旗下主要品牌包括百安居、Castorama等。

  物美表示未来将发展电子商务平台,多业态多渠道发展中国百安居业务。物美董事长蒙进暹称,收购完成后,没有裁员或降薪计划。

  洋品牌在华集体水土不服

  随着百安居在中国连年亏损及出让70%股权之后,多个外资家居建材零售商品牌在中国集体呈现水土不服的状态。

  百安居中国于1999年开设第一家中国门店,目前在全国17个城市开设了39家门店,其中在北京有5家。1999年进入中国市场的百安居曾一路高歌猛进,高峰时期曾达到63家门店。2005年,百安居曾巨资收购了当时在中国的另一家外资建材零售商,来自德国的欧倍德,接收了其在中国的13家门店。翠丰集团年报显示,百安居中国在2006年为母公司贡献了830万英镑的零售利润,2007年业绩急转直下,亏损1200万英镑,此后在中国连年亏损。

  百安居自2009年曾掀起一场以转型为核心的行动,但未带来特别明显的效果。

  不仅百安居,世界几大建材超市巨头中国之路都走得跌跌撞撞。2011年1月,家得宝宣布关闭位于北京西四环的门店,这是家得宝在北京的最后一家门店,家得宝全面退出北京市场;2011年7月,排名世界第四、欧洲第二的法国乐华梅兰宣布大郊亭店全面关停零售业务。

  从家得宝、欧倍德、家世界到百安居,当年进入中国的那批外资建材超市,如今几乎都铩羽而归。 (记者 付娟)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