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瑞郎海啸席卷全球 外汇商集体爆仓

证券时报网吴家明 2015-01-19 08:50:02

瑞郎海啸席卷全球 外汇商集体爆仓

图为日内瓦市民排起长队办理外汇兑换业务。 (IC/供图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又是一个慌乱的夜晚,也让市场见证了“瑞士军刀”的霸气。

上周四晚间,瑞士央行突然“变脸”,在宣布降息的同时还放弃瑞郎兑欧元1.20的干预水平,这项持续超过3年的汇率政策突然扭转,导致金融市场一片混乱,多家外汇交易商和投行因此出现巨亏。

华尔街“血案”:

投行傻眼 对冲基金崩溃

“万万没想到,瑞士央行为了让瑞郎高攀不起,竟然出此狠招,而且还来得这么突然!”在香港从事外汇交易的陈先生说道,“那天晚上是我度过的最慌乱的一晚,这真的是2015年第一只黑天鹅。”

市场有多慌乱?让我们回顾一下那天晚上的情景:瑞士央行取消汇率上限的消息传出后,瑞郎兑欧元汇率一度飙升38%,这是近代史上最急剧的升值之一;瑞郎兑美元汇率也上涨近16%,外汇市场的波动率飙升至一年多来的最高水平。随着瑞郎汇率的暴涨,投资者发现因为没有报价,他们无法交易。对冲基金Omni Macro Fund表示,有整整一小时欧元兑瑞郎的外汇交易无法进行。此外,瑞士股市盘中重挫近10%,国际金价飙升……

除了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瑞士央行突然“变脸”还激起一系列连锁反应。全球最大外汇交易商成员之一的福汇集团随后宣布,由于瑞士央行取消汇率上限,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震荡,福汇的客户遭受巨额损失,公司账面上出现约2.25亿美元的客户欠款。在上周五美股开盘前,福汇集团的股价从12.63美元一度跌至1.49美元,跌幅高达88%,随后被暂停交易。

幸运的是,陷入困境的福汇集团获得投资公司Leucadia National的3亿美元救助贷款,以解燃眉之急。不过,一些外汇交易商却没那么幸运,英国艾福瑞一度传出清盘和破产的消息,一家新西兰外汇券商Excel Markets则宣布破产,投资顾问机构Everest Capital旗下的对冲基金Global Fund清盘。此外,巴克莱在瑞士央行“黑天鹅”事件中的损失近1亿美元,德意志银行损失为1.5亿美元,花旗损失超过1.5亿美元。高盛首席外汇策略师Robin Brooks表示,关闭此前建议做空瑞郎兑瑞典克朗的“顶级交易”,该“顶级交易”一夜之间亏损16.5%。

为何瑞士央行突然“变脸”会酿成如此“血案”?必须从美国衍生品交易数据说起。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本月13日,也就是瑞士央行“变脸”前两天,外汇期货投资者押注瑞郎兑美元走低的净空仓增至2.6444万份,这类仓位市值达32.4亿美元。瑞士央行“变脸”后,瑞郎涨幅太大,突破了所有人合理的止损位,可以想见瑞郎上述巨量空仓面临的巨额损失。

“有钱任性”还是“迫不得已”?

一个拥有重要经济地位的发达国家货币,在几个小时之内以两位数的百分比上涨,这可不是每天都能见到的事。此外,近3年多时间里,瑞士央行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其不限量购买外汇以维持这一上限的坚定决心。就在去年12月下旬,瑞士央行在其货币政策公报中再次重申了这一立场。因此,瑞士央行突然“变脸”给市场带来如此震撼的效果,也给该行的“诚信”打上了问号。

荷兰银行分析师佐治表示,瑞士央行取消汇率上限是政策上的巨大错误,该行的信誉恢复需要很长时间。花旗集团则预计,如果瑞郎延续升值,瑞士央行可能进一步降息。

为什么瑞士央行愿意赌上自己的信誉来出此狠招?在几年前的欧元区债务危机期间,投资者大举转投瑞士资产,视其为避风港,这种做法推高了瑞郎汇率,对瑞士制造业形成威胁。为保护瑞士经济不受欧元汇率波动影响,自2011年9月瑞士央行设定瑞郎兑欧元汇率1.20的干预水平。过去3年,相比于欧元区疲软的经济,瑞士经济相对乐观,让瑞士央行有了些许“底气”,“去欧元化”也势在必行,加之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近日再次表示,欧洲央行已准备大规模购买国债,这势必将进一步拉低欧元对主要货币汇率,欧元也成为长期看跌的货币。有分析人士表示,瑞士央行发现与欧元汇率绑定不再合理,因为稳定了兑欧元汇率,就意味着兑美元要过度贬值。瑞士央行此举是权衡之后的结果,即资金大量流入导致泡沫风险加大,瑞郎明显低估,央行只有通过迫不得已的突然袭击,才能走出困境。

在瑞郎引发的海啸中,投资者应如何应对?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 Haefele建议投资者保持冷静,全球其他央行表现出更多的宽松意向,能源价格下跌有可能推迟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加息的时间点。与此同时,全球增长依然稳健,这些因素都有利于全球风险资产。瑞银集团首席投资官赛文周表示,过去两三个季度,资产配置涌入美元资产以及投资者对美元资产的偏好程度已经开始上升,瑞士央行的行动将加剧不确定性,从而大幅增加投资者对美元资产的偏好。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