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媒:中国奶粉荒成就澳大利亚白色黄金

  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14日撰文指出,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减免关税之机,澳大利亚乳制品产业、特别是婴儿奶粉将从中国市场中赢得高额利润,澳大利亚乳制品产业将迎来空前繁荣。

  文章认为,中国国内对计划生育政策的放宽、中产阶级的壮大和人们对高蛋白饮食的注重共同推动了中国对于奶粉和其他乳制品的巨大需求,而因毒奶粉事件引发的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最终成为这个规模惊人的市场转向国外的决定因素。目前中国对于国外奶粉及乳制品的巨大需求已经形成了某种狂热,中国顾客对其他国家奶粉的抢购甚至在一部分国家造成了奶粉短缺,也刺激了中国边境的奶粉走私交易。

  新西兰的乳制品产业一度是中国这种狂热需求的主要受益者,借助2008年新中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契机,新西兰对中国的乳制品出口额在六年内翻了十倍,迄今已达40.5亿美元。据世界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商新西兰恒天然集团预计,2017年中国婴儿配方奶粉的市场总额将达到惊人的251亿美元。这对新西兰的邻国、同样以畜牧和乳制品产业著称的澳大利亚形成了强烈刺激。2014年11月中澳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意向声明中规定,乳制品行业原有的10%-15%的关税在四年内完全取消,将使澳对华出口乳制品价格大幅下降。澳乳制品行业协会认为,对于过去十年苦于出口疲软和因国内零售业“牛奶战争”深受其害的澳大利亚乳制品产业来说,无异于一笔飞来横财。这一协定拯救了澳大利亚乳制品行业,吸引各路投资人向该行业注入资金。

  不少人认为即将签署的协定中不包括糖、稻米等澳主要农产品和羊毛等主要出口产品,对澳大利亚经济的助力十分有限。不过,目前从澳方国内反应来看,澳大利亚似乎已经做好了进入与中国的经贸“蜜月期”的准备。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